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责任,让坚守有力量

2019-10-16 07:3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10日7时30分,雨后的马度白站在薄雾里苏醒,清脆的鸟鸣声不时传来。开远工务段河口北维修工区职工王攀在站台迎接开来的列车。

马度白站是昆玉河铁路上的一个小站,位于云南省河口县境内,距离国门河口县城约30公里,没有客车停靠。小站两端紧挨两个隧道,隧道穿过绵延的大山,把河口和滇中地区连在一起。

马度白站站区这段铁路是昆玉河铁路上雨水最集中的地方,雨最多的时候,30天里有20多天都在下雨。这里也是开远工务段防洪压力最大的地方之一,因此工区长年派一人留下驻守。最近3年,王攀都驻守在站区。

“现在下雨对我来说,就像闹钟一样,铃一响,心里的弦就立马绷紧。”王攀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雨量计一报警,他就立刻冲到车站值班室进行驻站防护,办理限速、封锁区间。

“记得有一晚雷雨交加、风大雨急,那声音听着都吓人,我在车站值班室守了一夜,第二天中午雨还没停。那次,我20多个小时都没合眼。”王攀回忆。

2014年入路的王攀是个陕西小伙,今年29岁,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条缝。除驻站防护,他每天都会去线路上巡查,查看隧道口是否有异常。闲暇时,他会绕着站房一圈一圈跑步,脚踏地面的声响在空旷的小站里显得格外清晰。

一个人留守就意味着要自己做饭。由于买菜不方便,王攀就主动打理起小站旁的空地,在空地上种些蔬菜,并饲养了家禽。现在,地里有10多个蔬菜品种、8只鸡鸭,建起了低成本、可循环利用的生态小农田。

“在这里待时间长了,觉得好像对周围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虽说如此,王攀依然很牵挂家乡的亲人,会在中秋节时望着明月思念故乡。

问王攀:“你怎么能在一个小站上坚守这么久?”“也不为什么,这几年里,我学到了‘责任’,感受到‘责任感’是什么。”王攀骄傲地回答。

“呜呜呜……”复兴号马上就要通过车站,王攀站得笔直,迎接列车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