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幸福老区人高唱《东方红》

2019-10-08 07:5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亮、杨精铨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秋日的延安,空气异常清新,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9月27日,《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小分队来到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杨家岭。

在山下的中央大礼堂里,感悟着红军当年枪林弹雨中的坚定信仰和革命斗志,讲解员党婕睿用地道的陕北唱腔为一行唱起了《东方红》。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嘹亮的歌声在杨家岭上空回荡。党婕睿情深意切地说:“延安是长征落脚点,也是解放战争的出发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延安人现在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1935年10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胜利会师延安吴起镇。这片神奇的黄土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岁月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中国成立前,陕北交通极为不便,邮车从西安到延安需要4天,进步青年步行至延安往往需要好几个月。

“条条大路通北京,中央和咱心连心;北斗星亮晶晶,坐上火车逛北京。”新中国成立后,延安人民把对火车的渴望写进歌谣里传唱。1973年1月3日,西延铁路开工建设。

1991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诞辰98周年这一天,西延铁路最后一根钢轨铺到宝塔山下。1992年8月1日,第一列客车驶出延安站,老区人民扭着秧歌敲着锣鼓,见证了历史性一刻。

2007年4月18日,延安站新站房开通运营。随后,延安铁路进入发展快车道。2010年12月28日,包西铁路开通运营,延安的石油、煤炭、苹果等物资坐上火车销往各地。

“2012年7月1日,动车组列车开到了延安,从西安到延安只需2个多小时,时间比以前压缩了一半。当年,到延安旅游的人数达到21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多亿元,真的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刘涛慧用数据证明了铁路带动城市发展的力量。

在延安站二楼候车大厅,采访小分队偶遇一群小旅客。他们来自汉中市龙岗学校,准备坐火车去延安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你们会不会唱歌呀?”一听说唱歌,孩子们欢呼雀跃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即兴唱起《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引来众多旅客关注,有的加入合唱队伍,有的拿起手机拍照留念,有的挥舞小国旗……车站候车大厅顿时变成了红色的海洋。

现在,延安站每天开行33对客车,直达全国23个省区市,载着旅客奔向大江南北。同时,在包西铁路成功开行万吨列车后,陕北煤炭年运量将突破7200万吨。延安的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226万老区人民开启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胡亮、杨精铨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