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逐梦前行

2019-09-20 08:2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4版

■本报 莫育杰 李 芹 本报 唐荣彬 本报 李育全

8月,离湘江不远的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米花山上,一座红军烈士墓庄严肃穆。墓地周边,松柏苍劲挺拔、翠竹直插云天,还有青石下的小草抽出嫩叶,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量。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开始以后最壮烈的一战。这场战役在桂林市兴安、全州、灌阳三县打响,将士们视死如归、奋勇拼搏,掩护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渡过湘江,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

冲锋的号角在历史中回响,红色的基因在新时代传承。

8月底,《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小分队来到广西,参观湘江战役遗址,聆听红军感人故事,走访当地老百姓,深切感受红色故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看到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助推下,当地交通条件极大改善,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长征精神感染每位宁铁职工

8月27日,兴安县城西狮子山下,骄阳似火。采访小分队来到湘江战役纪念公园,顶着烈日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边走边看、边思边悟,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慢慢浮现在眼前。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在广西全州、兴安、灌阳的湘江一线,与30万国民党军队打响了湘江战役。经过数昼夜浴血奋战,中央红军数万将士壮烈牺牲,突破了敌人第四道封锁线,保存了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为突破教条主义禁锢、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打下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湘江战役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年仅29岁的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负伤被捕,宁可咬断肠子牺牲也不愿做敌人的俘虏;平均年龄18岁的少共国际师,缺兵少弹,但为了掩护主力过江,整整进行了5天的阵地防御战;新圩阻击战,1800多名红军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历经八十五载岁月洗礼,长征精神已在这片土地深深扎根,润泽一方,也为万千铁路职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全州是湘江战役的主战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长征精神。不屈不挠的革命先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全州南站客运副站长赵秋芳说。

2017年6月底,全州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全州南站积水及腰,桂林车务段全州车间正休班的团总支书记蒋霖带着青年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蹚过站前1.4米深的积水,来到车站紧急疏散旅客;全州南站客运主任蒋云云涉水跑去机房断电,再将售票室的电脑主机搬到高处;刚当上爸爸的车站客运值班员黄树超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陪产假,迅速回到岗位组织旅客安全乘降……

一滴水折射一个世界。“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长征精神感染着每位宁铁职工。

今年5月底,百色工务段干部职工面对广西地区凶猛的雨势,不畏艰险,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下转A4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