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长征站里话长征

2019-09-17 08:1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炳翔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两万五千里长征几乎人人知晓,与长征“同名同姓”的火车站却很少有人听说过。在祖国大西北的甘肃省白银市、在包兰铁路红会支线上,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火车站就拥有这样震耳欲聋的名字——长征。

1936年秋,长征中的红军辗转红会支线附近地区,足迹遍及靖远、白银各地。10月下旬,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白银地区的历史重镇打拉池举行会师庆祝大会。

长征站始建于1972年,因打拉池会师而得名,是一个以煤炭运输为主的二等站。红会支线称得上是一条红色铁路线,除长征站外,至今还保留着“近会”“红会”等与长征密切相关的站名。

“近几年,我们年货物发送量基本保持在300万吨左右,收入超过3亿元,‘小身段’车站展现出大能量。”9月11日,长征站站长吕东桥对说,车站是红会支线上的客运列车始发终到站,每天接送2对列车——7515/7516次“小慢车”和K6673/6674次列车,可通达白银、兰州。“小慢车”已开行近半个世纪,方便了沿线百姓短途出行和铁路职工通勤。

吕东桥前前后后在长征站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车站诸多变迁。据他回忆,最开始的长征站站房是平房,如今的3层站房建成于1989年。

宽大的绿框窗户、窄小的进出站口、木质推拉门、略显斑驳的台阶地面、陈设简单的候车室……这些让人有一种穿越感,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场景之中。候车室外墙上,毛泽东主席的《七律·长征》格外醒目,更给车站增添了一份历史厚重感。

吕东桥如数家珍:“以前的长征站风沙天天有,职工喝的是又咸又苦的地下水,一间单身宿舍挤好几个人,调车作业十分危险。现在,职工喝上了黄河水,免费在伙食团用餐,宿舍设施更加完善,生产条件日趋自动化、现代化,安全更有保障。”

面对艰苦的自然环境,一代代长征站人坚持了下来,靠的是一股不服输的信念。“我们倡导职工树立吃苦实干、积极向上的沙枣花精神,而这,与长征精神高度契合。”兰州车务段党委组织助理员王守坤说。

“入路培训时,我们学习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到附近的打拉池会师旧址、屈吴山中国革命领袖红军纪念馆等地参观。”车站信号员周永永说,长征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滋润着和他一样的“90后”职工的心田。

炮声不再,硝烟散去。在绵绵起伏的黄土高原上,长征站“老树发新芽”,几十名铁路人正聚力货运增量、客运提质,念兹在兹,吐露芳华,赓续写下新的长征故事……

(王炳翔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