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产业帮扶”助草原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2019-09-09 07:1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村

(傅世忠 任卫云 张起瑞)金秋时节,内蒙古草原上涌动着收获幸福的喜悦。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富贵村,几只刚下生羔羊咩咩的欢叫声为这片昔日贫困的土地增添了无限生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好腰苏木(镇)南白音套海嘎查(村),精选的良种“黄白花”基础母牛经科学饲养,皮毛泛起油亮的光泽……好收成让南白音套海嘎查的牧民密琪琪格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这好日子,是铁路人倾心倾力干出来的。”

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切实担当起铁路的社会责任,配合好地方党委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的要求,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安排,先后肩负起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富贵村125户35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兴和县二号村39户96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科右中旗南白音套海嘎查39户104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的扶贫工作。通过几年的倾力帮助,上述贫困地区的农牧民吃上了干净水、烧上了暖心煤、种上了水浇地、住上了大瓦房。今年伊始,该局集团公司就把“激发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断穷根、防返贫”视为扶贫工作的头等目标,全力推进。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牢记“贫困农牧民再小的事,也是铁路人天大的事”的扶贫理念,强化责任担当。9月4日,该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骥翼,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席建国等一行赶赴定点帮扶的南白音套海嘎查深入调研。张骥翼提出,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精准是关键,要在重点助力发展产业扶贫和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志智双扶”上下功夫,筑牢精准脱贫的产业根基。

该局集团公司下大力气帮助这些村子发展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他们投资87.3万元为富贵村建设养殖尝饲料加工厂,购进育肥羔羊160只,饲料加工生产效率达到每小时1吨,成为当地乡村企业发展的风向标;投资56.8万元为南白音套海嘎查建设养殖场,购买基础母牛37头、繁殖小牛28头,为该村集体经济带来8万元收入。

集体经济见了效益,该局集团公司又开始为乡村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他们来到富贵村草料加工厂,帮助工厂加装除尘隔离墙、草料输送带,为养殖场新建暖棚、饲料储存棚,使当地乡村企业向现代化发展;在南白音套海嘎查施行生产承包责任制,通过建立监管小组、嘎查内公开招标,将集体经济项目承包给个人。如今,个人缴付给村集体的资金数额逐年递增,村集体收入稳步提升。

该局集团公司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注入扶贫资金,争取产业扶贫项目。他们与四子王旗扶贫办协调,为富贵村饲料加工厂投资28万元,用于购进机械设备,给当地村民贴补草料加工费,村民可以自己带料来厂加工;与科右中旗政府协调,向南白音套海嘎查投资130万元,建设养牛棚、草料棚及养殖场院墙,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使基础母牛保胎率达到70%以上;与兴和县政府协调,根据当地农作物种类,铁路、地方政府共投资打了7眼深井,使1000亩旱地变成水浇地,村民通过出租田地获得可观收入。

草原铁路倾力投入产业帮扶工作,着力提振贫困乡镇百姓的发展信心。铁路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把“抓党建、带队伍、促脱贫”放在重中之重。在铁路帮扶下,兴和县二号村成功摘掉“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和贫困村的帽子,实现扶贫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双促双赢。科右中旗下决心打响南白音套海嘎查“百日攻坚战”,铁路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为村子完成12公里街前硬化,为养殖小区道路硬化1150平方米,引导贫困户养牛或入股当地莱德马业、星业肉业两家龙头企业获取收益……目前,南白音套海嘎查摘掉了多年的贫困帽,过上了幸福生活。据悉,富贵村也将于今年底实现100%脱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