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四手联弹”提升机辆装备保障能力

2019-09-05 22:3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PHM

(张依)今年暑运,全路机辆系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暑运工作部署,坚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重点从运力、质量、效率、应急四个方面进行统筹谋划,迎酷暑、战高温、保质量,首次实现京沪、京广、沪昆和京哈通道四条干线旅客列车不发生空调失效1小时以上故障的工作目标,为7.35亿人次旅客出行创造了凉爽舒适的乘车环境。

优化运力配置,为暑运增运增收提供坚实保障。针对旅客暑运出行需求持续旺盛的实际,机辆系统多措并举优化运力配置,加大挖潜力度,增加投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50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16组,优化调配和谐号动车组13组;积极督导新造复兴号交付和高级修动车组按时修竣,及时组织接车、试运、整备,确保最短时间内具备上线条件。暑运62天,全路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6434列、上线2991组。

强化质量管控,有效提升空调设备运用质量。以高压、直供电、空调、冷却通风系统和走行部等为重点,机辆系统开展了设备整修和季节性故障隐患全面排查和动态整治,同时运用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研究成果,有效监控空调制冷效果和滤网出风量,合理加密散热装置和空调滤网清洗频次,确保了空调设备出库性能良好、途中运转正常。暑运期间,全路动车组百万公里故障率为0.52件,同比降低13.3%;机车百万公里故障率为0.85件,同比降低11.5%。

推进修程修制改革,设备运用效率显著提升。修程修制改革实施后,每日多提供约30组动车组。机辆系统优化运用交路安排,打满用足延长后的一级检修里程周期,动车组暑期平均运用率达86%,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实施动车组错峰检修,及时组织故障车抢修,首次在暑运期间把动车组检修率控制到8%以下,同比压缩了3.6个百分点。

加强应急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对运输秩序影响。机辆系统针对暑期天气特点,强化救援列车、高铁应急热备内燃机车、热备动车组的质量检查和日常管理,确保随时具备出动条件,暑运期间共启动热备动车组29次;针对影响动车组和客车空调功能的故障,提前开展应急演练和职工技能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故障处置远程指导,安排技术专家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确保了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