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侗乡儿女盼着高铁来

2019-08-28 07:2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君、邱育莲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焦作至柳州铁路线上,清脆的风笛声穿过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通道转兵纪念馆就坐落在铁路线旁、巍峨青山之下。

通道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怀化市最南端,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素有“南楚极地、北越襟喉”之称。全县有侗、汉、苗等2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88.1%,其中侗族人口占77.9%,是湖南省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当地的建筑、服饰、饮食等方面均体现出浓郁的侗族文化特色。

1934年12月,国民党军紧急调集五六倍于中央红军的兵力在通道以北的城步、绥宁等地部署了一道严密的布袋形防线,企图全歼中央红军。

危急关头,12月12日,中共中央在通道举行会议,讨论红军行动的方向问题。会上,毛泽东力主放弃从通道北进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方针,转向国民党军兵力薄弱的贵州去创建根据地。会后19时,中革军委就会议精神发出“万万火急”的电报,决定中央红军放弃北进湘西的计划,改向贵州前进。通道转兵,使中央红军暂时摆脱了险境,奏响了长征伟大战略转折的先声。

2012年,通道转兵纪念馆在通道会议旧址旁建成。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参观学习。据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介绍,2016年以来,这里每年的参观游客可达120万人次左右,今年预计将达到150万人次。

不断刷新的数据背后,通道转兵纪念馆一旁的焦柳线以及不断发展的高铁功不可没。今天,广东、四川、贵州、重庆等地旅客可以乘坐火车直达通道站,每天共有6趟列车到达通道。旅客也可以乘坐高铁到怀化后再转乘普速列车到通道,或是在开行旅游列车时享受沿途的红色旅游风光。

为了增加运量,同时让旅客感受更优质的服务,目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对焦柳线进行电气化改造,预计2020年改造完成。届时,列车牵引重量、速度和通过效率都将明显提高。

“不少游客,特别是北京、内蒙古、四川等地大学生过来,大多是坐火车。”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介绍。

通道转兵纪念馆讲解员朱芳琳的爷爷朱声凡年轻时参加过长征。朱声凡随部队来到通道后,在一次战斗中被两块弹片所伤,因伤情严重留在这里养伤,后来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通道。朱芳琳虽然没有见过爷爷,但是常常听爸爸说起爷爷的故事。

今年4月,朱芳琳成为纪念馆里的一名讲解员,把爷爷长征路上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爷爷,但爷爷一直是我的骄傲。当一名合格的讲解员是我和他联系的唯一方式。爷爷的故事一直感染着我,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到这里了解长征的故事。”朱芳琳说。

参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的即将离开时,馆长郑湘深情地说:“我们侗乡儿女都盼着早日有高铁列车开到通道来。”

(陈明君、邱育莲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