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半条被子”暖四方

2019-08-24 07:4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君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韦增乐为中国铁

“见我太奶奶坚决不肯收,女红军就拿来一把剪刀,打开行军被,对半剪开,一定要太奶奶收下半条被子,还拉着太奶奶的手说,等革命胜利了一定再回来看她,给她带一条新被子来……”

8月21日,《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小分队来到“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当年在长征路上留宿女红军的徐解秀老人的曾孙女朱淑华向们讲述了曾祖母和3位女红军的故事,讲到动情处,声音哽咽、泪湿眼眶。

朱淑华现在是专题陈列馆的一名讲解员。“从小,家里的长辈就给我讲曾祖母和3位女红军的故事,现在做了讲解员,我就把故事讲给更多来参观的人听,用曾祖母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她说。

1934年11月5日,红军从湖南汝城出发进军宜章。11月6日,3位女红军住进了沙洲村妇女徐解秀家里。3位女红军一有空就帮老百姓做家务、挑水,还给大家看玻等到第七天部队离开时,她们看到徐解秀家连一条像样的被子都没有,就决定把唯一的一条行军被留给她。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从此,“半条被子”的故事迅速传遍了全中国,温暖了全中国。如今,几乎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人来沙洲村参观学习,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红色旅游的一个品牌。

汝城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袁荣亮说:“2018年沙洲村接待了游客30万人次,今年近8个月的时间里已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很多游客都是坐着高铁来的。”

2009年底,郴州西站开通运营,每天开行高铁近两百列。旅客走出郴州西站后,步行100米左右,就可乘坐汽车到达沙洲村。郴州西站在出站口设立了前往沙洲村的揭示引导牌,并对车站职工进行长征知识培训,确保人人能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8月22日10时,广九客运段广州南站片区5个车队44名党员来到沙洲村参观学习。该段宣传助理员郑雯丽说:“我们前后分4批,组织管内160余名共产党员来参观学习,为的就是让他们熟悉‘半条被子’的故事,再讲给旅客听。”

当地一家研学培训学校的主任陈尚美说:“今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有2万余人来到培训学校接受长征精神教育培训,其中超过2/3的人是坐高铁来的。铁路像一座桥,加强了红色基地跟受教育者之间的联系。”

艳阳之下,一列列高铁带着一波波旅客南来北往,将“半条被子”的故事传播出去,温暖四方……

(陈明君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韦增乐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