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稳固运输安全畅通的“压舱石”

2019-08-09 08:0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军 强科 徐凌波

(杨军 强科 徐凌波)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春季晋升司机考试结果公布,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机车司机提职考试一次通过率达89.1%,全路排名第二,取得该局集团公司历史最好成绩。这是兰州局集团公司践行“人才强局”战略、贯彻落实国铁集团《关于加强机车乘务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有效发挥激励考核“指挥棒”效应带来的新成果。

机车乘务员是铁路运输生产的“排头兵”。机车乘务员队伍建设是铁路运输安全的基础保障,是确保运输安全畅通的“压舱石”。

为提高副司机晋升司机的考试通过率,兰州局集团公司制定了《机车乘务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明确了奖励与考核标准,对通过率达标单位的培训师资、包保人员等分层进行奖励,对一次性通过考试的副司机,除报销其考试培训费用外,另行奖励;对未达到考试通过率的单位进行考核,对一次性考试未通过的副司机,除考试培训费用自理外,对本人、培训师资、包保人员等进行相应考核。

同时,兰州局集团公司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考核管理思路,切实提升机车乘务员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下发了《机车乘务员素质积分考核实施指导意见》。机车乘务员出现严重“两违”及以上问题,根据其对行车及劳动安全的隐患大小和危害程度进行经济考核,对一般“两违”按规定核减积分,对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人员进行预警或岗下培训。该局集团公司发挥积分和经济考核的叠加效应,约束和规范机车乘务员的作业行为,增强了机车乘务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兰州局集团公司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坚守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他们结合“做强车间、稳控班组、精干机关”的工作思路,抓实晋升司机考试,落实机车乘务员定期脱产轮训制度,做实机车乘务员分类分级培训机制,全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靠得注信得过、顶得上的高素质机车乘务员队伍,为安全生产筑起坚强屏障。

该局集团公司机务部门积极探索机车乘务员提素新路径,落实人员补充规定,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完善师带徒体系,通过诚信践诺落实“真考”、科技手段促进“真培”、视频装备强化“真监”。他们坚持以实施全员提质提素行动为主线,大力推广实物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方式;以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为抓手,开展基本作业标准、处置办法培训;举办名师带高徒、行车规章擂台赛、实作动手练对抗赛等技术比武活动,提升机车乘务员的应急保障能力。

他们积极探索“互联网+体验式”教学新模式,推广场景式互动教学和互联网自主学习;新建实训基地和实训场,配齐实训演练、仿真模拟驾驶等设备;开设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机车乘务员应知应会、必知必会试题;严格落实每周一学、每月一练、每季度一检、每年一评的“四个一”机制,以解决现场关键问题为目标,加强新技术、疑难故障处理等方面培训;开展技师、高级技师研修,强化高技能人才和铁路工匠培养,掀起比学赶超和传帮带的学技练功热潮。

兰州局集团公司针对机车乘务员不同群体的特点,成立“大学毕业生新星车队”和“红星车队”,打造以动车组司机为主要群体的“动力先锋”党内品牌,在机务系统形成了段上有榜样、车间有典型、班组有骨干,人人讲标准、全员争标兵的良好氛围,使遵章、守纪、执标的工作要求在品牌示范的带动下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