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城连两国 双轨通四方

2019-08-08 07:3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刘昊亮

8月6日5时54分,清晨的中越边境河口口岸从晨曦中刚刚苏醒,而在城郊的昆玉河准轨铁路河口北站,热火朝天的装车作业已持续了整整一夜。从越南运往中国的110车铁矿石即将通过中越国际通道昆玉河铁路一路北上。

2月下旬以来,在越南、老挝、澳大利亚三国铁矿石共同入关运输的情况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口北站日均装车量突破100车。

从轨距1000毫米的窄轨铁路——滇越米轨铁路,到轨距1435毫米的准轨铁路——昆玉河铁路,中越两国间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也随着轨距的变宽而变得越来越频繁,地处两条铁路交会之处的河口瑶族自治县亲历和见证了这些繁荣。

道路联通筑牢合作共赢基石

滇越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国际米轨铁路,这条窄轨铁路从越南海防港到我国云南昆明,全长854公里,被当时英国《泰晤士报》称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

河口作为滇越铁路中国段的终点,也是通往越南的起点。这里是云南省最早开通跨国铁路的地区。20世纪初,滇越铁路通车运营后,云南85%以上的外贸物资以及四川、贵州的部分进出口物资均由铁路运抵河口口岸再进行转口运输。红河航道、滇越铁路所在的河口一时间人声鼎沸、市井繁荣。

火车沿着钢轨北上昆明、南下海防,连接起一条中越两国间的国际大通道,为中越两国物资运输、人员往来奠定了良好的交通基础!

抗日战争期间,滇越铁路成为中国重要的出海通道,通过滇越铁路转运的物资、人员以及国际援华物资源源不绝往来于中越两国之间。

新中国成立后,这条铁路经国家修复重建,提升了运输能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变革,滇越铁路迎来了建成通车以来的辉煌时期。1978年至1990年间,滇越铁路年均货物发送量达656.4万吨,实现了快速增长。

2004年7月1日,滇越铁路山腰国境站至越南老街站间实现口岸24小时通关,区间通过能力提高,货物进出口速度同步加快。2005年,中越国际联运进出口货物总量达75.16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在铁路大动脉的滋养下,至2018年,河口口岸已连续14年成为云南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对外贸易口岸。

铁路大动脉为边境小城注入勃勃生机和源源动力。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新风的吹拂下,河口一边发挥一城连两国的区位优势,一边立足双轨通四方的交通“长板”,正在悄然实现由边境小城向“口岸明珠”提质升级的嬗变。

贸易联通搭建互惠互利桥梁

2014年12月1日,昆玉河铁路蒙自至河口区段开通运营,并与运营中的昆明至玉溪铁路相连。至此,连通昆明市和中越边境河口的昆玉河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河口口岸在滇越铁路建成百余年后,正式接入现代交通路网。

依托铁路大运量、长运距的优势,河口跨境贸易开展如火如荼。每年的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成了中国与越南等东南亚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陆路口岸,昆玉河铁路的开通运营促进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形成。(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