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路地联合攻坚 放大绿化效应

2019-08-01 08:2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常松

(肖培清 常松)7月30日,在京广高铁经过的郑州市惠济区南王村地段,看到,栽种的乔灌木枝叶繁茂、绿色葱茏。据惠济区林业和园林局铁路沿线绿化工作负责人介绍,惠济区铁路沿线绿化任务主要涉及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和郑焦铁路,沿线征迁总量为54.5万平方米,绿化总量约260多万平方米。目前,南王村绿化点栽种杉树、马尾松、白皮松、黄山松、银杏等优质苗木21个品种、2000多株,形成了一个占地一百余亩,配备健身器材、羽毛球尝乒乓球台的综合性公园,直接惠及南王村及周边群众。

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深化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的缩影。2018年10月,河南省下发了《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 过境干线公路 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工作方案》和《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 过境干线公路 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工作督导考核办法》。郑州局集团公司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主动汇报、积极参与,深化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特别是推进高铁绿色廊道建设,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立路地联合整治工作机制。郑州局集团公司成立了安全环境整治指挥部,路地联合办公,每周召开联席会议督导任务完成情况;每半月召开观摩会,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会同地方政府,采取无人机航拍与现场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铁路沿线各种建筑物进行排查摸底,确定整治问题并制定无条件拆除违法建筑、合理补偿拆除合法建筑、集中连片绿化“三步走”战略,形成了相关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地方政府组织的拆违作业、绿化施工过程中主动配合、加强安全提示,安排专人对大型机械破土作业进行防护,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合力打好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郑州局集团公司开展路地联合整治行动,对铁路沿线彩钢瓦、轻飘物、高铁桥下仓储等进行集中整治;区别对待无证、有证建筑物,采取限期搬离、落实补偿政策等措施收回铁路用地;组织开展为期50天的站场环境整治大会战,集中消除站区环境脏乱差现象。截至7月底,他们累计拆除违建2029处、1613万平方米;清运高铁桥下、普速铁路网内建筑垃圾32万立方米;拆除彩钢瓦房、危旧房、棚户区住宅、仓库等铁路用地范围内违规建筑物178处、24.9万平方米;调集6个工务段、出动3.6万余人次、投入7000多万元对郑州北站区的白色污染物、站舍安全隐患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累计整修、延长沿线封闭网和防护墙10余公里。

放大路地携手整治效应。郑州局集团公司深入铁路沿线企业、学校、村庄等重点处所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揭挂宣传海报,并邀请当地媒体深度采访报道,增强沿线企业、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铁路安全环境整治的认识;对郑州、郑州北、圃田等站场土地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按照大块区域实施绿化、小块区域实施硬化的原则,累计砍伐杂树3.2万棵、平整场地8.7万平方米。6月上旬,河南省委书记专程调研铁路工作,充分肯定路地联手整治铁路沿线环境的做法,并决定将郑州市铁路绿色廊道建设的经验在河南各地市推广。同时,该局集团公司在郑万、郑阜、商合杭高铁建设期间,同步做好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及绿色廊道建设,确保新线建成开通与沿线整治、美化绿化同步到位。

制订出台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郑州局集团公司按照“领导负责、专业负责、分工负责、岗位负责”的原则,采取统筹协调与系统主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常设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工作领导组,联系省级安全监管部门推动外部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提出局集团公司外部重大环境安全问题督办意见,制订外部环境安全管理考核办法等。目前,他们以条目化的形式,明确了工务、供电、电务、车务、土地管理等部门共计49条外部环境安全管理的具体责任。

路地共建安全绿色长廊

短 评

■王召杰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深化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和解决方案,总结出建立路地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合力打好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放大路地携手整治效应、制订出台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等多项成功经验,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值得学习借鉴。

我国铁路网越织越密,如何为铁路沿线做好“美容”,统筹运输生产和路外环境,一直是铁路单位关注的重点课题。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已经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郑州局集团公司从路地联手角度寻求突破,创新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模式,形成了1+1>2的合力。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是项系统工程,需要路地双方合作共为,增强共同体意识。在铁路用地红线内外,双方既有分工更需统筹,应力求同心同向、步调一致。沿线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以及铁路运输企业要齐心协力,落实铁路沿线环境日常管理和隐患问题排查治理责任,打赢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形成路地高度融合、协同监管铁路安全的良好局面。双方要建立健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长效管控机制,及时协调协商,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探索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新方法,并将整治效果纳入干部考核体系,才能真正将铁路建成安全、绿色长廊,才能让旅客更好地体验“人在画中游”的乐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