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圪梁梁上视频拉话话

2019-07-26 08:1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吃了没?”

“吃了。”

“天气咋样?”

“好着呢。”视频通话另一头的女子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清脆地笑道,“你就甭绕弯弯咧,是不是想问闺女的高考成绩?告诉你,成绩好着呢。”

7月下旬,谈起前不久在山梁上和媳妇的视频对话,贺家河站值班员、年过半百的鄢胜兵嘿嘿地笑起来。

鄢胜兵回忆道,那是6月24日发布高考成绩的日子,他刚结束白班工作,一回到宿舍就接到媳妇的视频电话。他拿着手机就向外跑,一直跑到距离车站800米外的山梁上。一路上他都在担心,怕今天的信号不好,影响和家人视频。好在来到山梁上,他终于和媳妇连上了清晰、持续的微信视频。

因为常年不在家,鄢胜兵很少陪伴女儿学习,甚至高考那两天也在岗位上工作。他没敢问女儿的成绩,只能耐着性子,先和媳妇聊些家常。当得知女儿成绩理想,能考上心仪的大学时,他这个常常“缺席”的父亲终于安心了。

贺家河站倚靠大黑山,是西延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位于陕北洛川县石头镇贺家河村一片低洼之地,主要办理列车会让、到发和保留作业。因为山高地偏,车站手机信号时有时无。

站长张洪涛幽默地说:“这里就像陕北民歌里唱的‘拉话话难’。我们要是和家人视频通话,得跑到圪梁梁上才能拉话话。”

延安车务段5名职工驻守在贺家河站。他们说,以前出站只有一条土路,遇到雨雪天气,站里的人出不去,站外的人进不来。3年前,一条新修的公路经过车站,但是从车站到最近的公交站需要徒步行走8公里。因此,车站唯一停靠的一对慢火车成了当地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附近村民只要花13元钱,就能坐火车到省城西安。

“车站建成初期,我们住的是油毛毡房子,一下雨就漏水。”入路28年、在贺家河站干了18年的鄢胜兵,是在这里坚守时间最长的老职工。他说:“后来站里盖起了平房,住宿条件变好了。我们还用下班时间整出了一片菜园子,种上了时令蔬菜,吃着自己种出来的绿色蔬菜,满足感油然而生。”

车站5名职工的家都在外地,回一次家得倒换几次车。大家守在车站的时间是在家里的好几倍,但他们都自觉遵守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要是没有轮到休班,谁也不轻易请假。这样,每个职工就都能在珍贵的休班时间里,按时赶回家里和亲人团聚。

“现在科技发达了,常常能和家人视频聊天,下班后和家人聊上一会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家在陕南安康市汉阴县的鄢胜兵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