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坐着火车去中考 风笛声声助梦圆

2019-07-14 07:5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 航 本报 常 婧 石 佳 杜 牧

转眼间,又是一年中考时。在威舍站旁,800多名大山的孩子们背上行囊做好了远行的准备,他们将要翻山越岭去往上百公里外的县城参加中考。听说这一消息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趟“铁字号”爱心送考专列,让学生们从容赶考。

6月26日,贵州省兴义市威舍镇至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的中考专列如期开行,助力考生顺利出行。

6月26日下午,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学和古敢水族乡中学的学生们提前来到威舍站,搭乘中考专列前往县城参加中考。

贵州省兴义市威舍镇位于滇黔交界处,属高原多山地区,距离最近的富源县城140多公里,今年富源县中考在县城统一进行。为保证考生顺利出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与两所学校联系,开行威舍镇至富源县的中考专列,助力考生顺利出行。

“作为离县城最远的乡镇,由于面临人数多、包车难、路途远和雨天路滑等实际困难,我们之前很为出行犯愁,没想到铁路爱心护考的暖心举措给了我们大大的方便和惊喜,解了我们政府、学校和家长的燃眉之急。”在宽敞的威舍站站前广场上,前来为考生们送行的黄泥河镇镇长胡德鹏的话语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800多名学生不约而同用热烈的掌声向铁路表达着感激之情。

“乘坐汽车需要20多辆大巴,包车往返车费约每名学生80多元,铁路部门开行中考专列,不仅费用仅为汽车的1/3,而且乘车安全准点。”古敢水族乡中学教师杨兴秀也对铁路开行中考班列格外赞赏。

据了解,为提升考生出行体验,威舍站专门开辟进站快速通道,增加安检人员,有序组织考生进站,并划定专门候车区,让考生在安静温馨的候车环境里休息备考。威舍站还动员休班党员组成威舍黔岭党员服务队,为孩子们送上温情服务。从事站调的老党员谭辉双手高举指示牌引导学生们排队上车,脸上始终挂着慈爱的笑容;青年党员彭翻胸前佩戴党徽,跑前跑后地帮助学生搬运沉重的行李箱,从一名信号员变成了一名“客运员”……每一名党员都在努力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为孩子们铺平外出赶考路。

“坐火车安全平稳,不晕车,车上可以和小伙伴看看书、聊聊天,还可以提前到富源县城休息,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中考。”古敢中学的水族双胞胎小姐妹杨颖和杨奇活泼地历数坐火车的诸多好处,憧憬着考试结束后一起坐着高铁去浙江看望在浙江打工安家的小姨。

16时49分,爱心送考专列从威舍站准时出发,孩子们纷纷自发站在车窗前向窗外列队送别的车站职工挥手告别。

钢轨沿着云贵高原的山岭蜿蜒,火车冒着风雨坚定前行。车外,冷雨纷纷;车内,温暖四溢。

“都是半大孩子,小小年纪就要自己背着被褥行李离开父母到异地赶考,真不容易。”心疼着学生们离开父母到陌生的地方参加人生中的重要考试,值乘中考专列的昆明客运段的金花乘务员们想尽了办法送关爱、送祝福。他们热情地帮助学生们妥当安置行李,向学生们进行安全宣传,为他们送热水、打扫卫生,努力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舒适、整洁、温馨的乘车环境。在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旅途里,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金花乘务员们“视旅客为亲人”的客运服务内涵。

“看孩子们多欢乐啊,就像参加毕业旅行一样。”“是啊!将来,这段坐着火车去参加中考的经历一定会成为他们人生的珍贵回忆。”带队老师们坐在学生中间,一边用手机定格孩子们的笑脸,一边高兴地交流。

正如老师所说,学生们十分享受这次难忘的旅途。有的学生和老师谈起了考试前的担忧和焦虑,探讨着考试后的选择和打算;有的学生拿出了家长为自己精心准备的零食和好朋友分享,边吃边快乐地聊天;有的学生手挽着手轻轻哼唱着民族歌谣和流行歌曲;有的学生好奇地呼朋引伴在长长的车厢里来回地探索,看看列车上售卖什么小食品;有的学生则默默地拿出书来,静静复习……在奔向中考的路途中,他们选择用自己充满活力和青春的方式迎接和纪念自己人生的重要节点。

映着夕阳,满载着父母老师的期盼和祝福、托举着少男少女的梦想和希望的列车,2个小时后抵达富源站。中考结束后,考生们还会统一乘专列返回家中。

伴着风笛声声,孩子们正张开怀抱,拥抱自己的梦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