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举措

2019-07-04 08:0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

2017年以来,铁路系统大力实施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先后实施了铁路局公司制改革、铁路总公司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改革,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体制机制保障。

国铁企业实施公司制改革,符合中央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明确要求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国家铁路两级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要求、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成果。

国铁企业实施公司制改革,适应铁路需要。经过十几年大规模建设,我国铁路已经由规模速度为主的发展阶段转为质量效益为主的发展阶段,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公司制改革是国铁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的内在要求。

国铁企业实施公司制改革,具有坚实基础!近年来,我国铁路快速发展,路网规模、技术装备水平全面提升,铁路生产力显著提高,铁路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深化公司制改革打下了坚实基储创造了有利条件。

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并不意味着改革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国铁企业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安全高效运行,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为铁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体制机制保障。

深化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深刻把握国情特点。中国疆土辽阔,矿产资源富集区与经济发达地区呈反向分布;中国人口众多,客运市场广阔,特别是春暑运时段需求旺盛;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第二,物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只有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才能解决好运输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深化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高度契合行业优势。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中国铁路在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地位特殊而重要。必须充分发挥铁路运能大、运距长、成本低和节能环保等比较优势,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事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展现新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铁路人唯有始终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方能承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