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门边境90后的深情坚守

2019-06-23 08:4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梁茎梨 蒙俊璋

如果不是工作范围内有一块国界碑,这个青年班组和全国铁路系统里的其他班组没什么不同。但是,正因为中国和越南间的这块1122号界碑,让他们工作肩负着更大的责任。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南宁电务段凭祥电务工区共有14人,大部分是“90后”职工,主要负责凭祥站信号、通信设备的维护。凭祥站是中越铁路上集客运、货运及出境联运于一体的综合性车站。车站地理位置独特,担当着国门的“脸面”。

谁说女子不如男

壮族女孩黄佳佳是班组里唯一的女通信工,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从未放低工作标准,也没有因为自己是女生而拒绝外出作业。在采访时,职工韦东鹏评价道:“佳佳是聪明懂事的女孩,她认真工作、勤奋好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其实,最初的时候,韦东鹏并不看好黄佳佳。直到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彻底改变了对黄佳佳的看法。

一次,韦东鹏与黄佳佳同乘凭祥开往南宁的T8702次列车去宁明站。这趟列车像一条穿越在国境线上的绿色长龙,飞驰在铁道线上。看着窗外的景色映入眼帘,又一闪而过,韦东鹏用双眼捕捉翠绿的树、重峦叠嶂的山。正当他沉醉于沿途风景之时,一个声音传到他的耳中。

“经过1公里位置,1号杆架固良好;经过1公里加500米位置,2号杆架固良好;经过2公里位置,3号杆架固良好;经过……”此时的黄佳佳正看着窗外,嘴里念念有词。

就在列车准备进入宁明站的时候,韦东鹏打趣道:“佳佳,从凭祥站到宁明站的这段距离,你都在念念有词,是在念什么咒语嘛?”黄佳佳听后扑哧一笑,说道:“你当我是女巫吗?我刚才核对的是区间漏缆杆的位置以及架设的电缆安全情况。”

“车速那么快,你是怎么知道经过的公里数,怎么知道经过的线杆号数呢?”韦东鹏问道。

“我经常添乘列车,对映入眼帘的线路设备格外注意,由于经验的积累,线杆布置的规律早就牢记于心。”黄佳佳笑着说。

听完黄佳佳的话,韦东鹏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觉得国境线上的这个女职工不简单!

经过这件事,韦东鹏打心眼里佩服黄佳佳。黄佳佳也用实际行动印证了那句话:“谁说女子不如男1

用心守护中越友谊线

6月18日下午,值班工长许箭昆接到凭祥站交接所来电:“通信师傅您好,据越南铁路通信部门来电,中越闭塞分区于15时中断,无法办理列车进路。”“好的!我现在汇报,备案登记,预计15时03分出动。”

许箭昆随即汇报登记备案,并联系班组人员,明确分工,立即出发。

15时10分,班组的几个青年职工乘坐工程车到达友谊关,携带抢修工具,步行700多米到达边防检查站。职工李兴乐与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交谈,告知来意后,递交凭祥站交接所传送的中越铁路相邻闭塞分区故障处理申请。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核对后,逐一查看职工们的有效证件核实身份。随即,工作人员在进出国境铁路线临界点登记本上记录班组负责人的信息、出发时间、预计返回时间以及出行人数。手续办理完毕,同意抢修人员前往中越界碑处进行通信设备故障处理。

对于故障处理,在这条边境线上他们已经经历了很多次,但每一次的故障处理,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交流,还是中越两国铁路职工间的真情交流,更是为了这条连接中越友谊的生命线的交流。

“佳佳,我是李兴乐,现已到达国界碑,现场已做好测试准备,机房可进行环阻试验,加强数据调阅、动态监测、随时汇报。”李兴乐熟练地将移动座机连接在通话柱上,第一时间与就近通信机房进行通话试验、汇报处理故障进度。

“抢修现场,我是黄佳佳,已知晓现场情况,现进行环形回路模拟测试。”

“滴……”现场模拟盘亮灯,颜色由红色故障状态变成绿色通信正常状态。李兴乐随即与机房核对数据,确认管内设备正常,判定故障点在越南铁路管辖范围,并及时汇报故障处理情况。

紧接着,他们将故障信息经凭祥站交接所翻译、转达越方,协助越南铁路通信部门处理嘉林区间的设备故障,历时30分钟后,越方将故障处理完毕,设备恢复使用。

此时,李兴乐来到国界碑边上,弯下腰清理着周围的一些杂碎物。每次来到终端盒作业,他都会对国界碑的周围进行清扫。李兴乐说:“国界碑就是我们国界最前沿的门户,呵护好它才能展现出我们的‘体面’,我感觉到挺自豪的1

站在国门下,他们勇担当

像这样的通信闭塞故障,大家已经不知遇到了多少次。从接到故障通知时起至人员到位,到最后的故障诊断完毕,他们总是临危不惧、处置有序。其实,在得知故障点并非国境内,逐级上报处理情况之后,他们本可结束当天工作返程,但是,这群年轻人却以大局为重,毅然坚守现场,通过车站的交接所翻译、转达信息,为越方铁路部门提供帮助,共同解决设备问题,维护设备安全。

相比于其他班组,他们不仅要维护车站间通信设备正常运作、确保国际列车与车站传呼顺畅,还要定期向边防检查站递交文件申请,前往中越界碑检修“最后的终端盒”和添乘列车检查线路。

“平时除了工作,我们还会组织工区职工参加当地的活动,这里最热闹的节日就是割播节了。割播节是越南当地人为了庆祝丰收和祈盼来年丰收而组织的活动,我们会一起参加一些文艺表演和‘百家宴’活动,这让我们也认识了很多路外朋友,增进了和当地居民的感情。”青年职工莫景元说道。

平日里,老职工们也会带着青年职工参加当地的山歌对唱活动。山歌对唱是一个经常性的活动,男女老少都会参加。他们在活动中不仅能认识很多朋友,还能感受到一种轻松有趣的氛围。“刚到这里时,我不太习惯。但是时间久了,我便喜欢上了这里,当地的生活给我一种‘慢时光’的感觉。而且,在国门下工作,让我增添了一份使命感……”去年刚入路的职工黎辰笑着说。

本文图片均由袁俊杰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