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行走天路 锤炼“四力”

2019-06-22 08:3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来自《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媒体的编辑、走上青藏高原,集中开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青藏铁路蹲点走基层活动。采访团队不畏高寒缺氧,综合运用全媒体报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反映青藏铁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那些感人的故事、动人的细节,既彰显了铁路干部职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奉献和付出,又展现了行业媒体扎根一线、锤炼“四力”的新时代风采。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既是构成媒体从业者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又是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

提升脚力、眼力,需要媒体从业者不畏艰辛、扎根一线。新闻的源头在哪里,的身影就要出现在哪里。在这次青藏铁路蹲点走基层活动中,我们被那些长年奋战在雪域高原的铁路人深深感动。他们当中,有坚守高原30余年、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南山口站“老先进”花映海,有勇敢坚定地担负起重任和使命、在高原燃烧青春、贡献才智的格尔木电务段“90后”小青年,还有新时代培养成长起来的中国第一批藏族火车司机……采访团队不惜体力,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与铁路一线干部职工交朋友、话心声,捕获各类素材和线索,努力挖掘鲜活、生动的一线故事,进一步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增强脑力、笔力,需要媒体从业者深入思考、笔耕不辏深思强脑力,勤写增笔力。让脑子活起来,让手动起来,提高认识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勤写、多写和善写、会写的能力,这是此次青藏铁路蹲点走基层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编辑、在采访中转变文风,突出真情实感,在报道中融入视频、音频等全媒体呈现形式,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讲述青藏铁路故事。

一条铁路的运营,底色是奋斗;一个地区的勃兴,关键在精神。提升“四力”,不能靠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千锤百炼,方能收到成效。行走天路、锤炼“四力”,这是一次艰苦的训练,更是一次集中的展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