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文艺广播员”隐身大别山

2019-06-15 07:5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话说张飞巡查至阆中街头,见到一位渔夫,头戴斗笠,身披蓑衣,肩上扛着一条一丈有余的大鱼,引得众人纷纷观瞻……”近日,在大别山深处的麻城工务段三河值守点,老职工莫周利用工余时间给年轻职工讲起故事。他成了这群年轻人的“文艺广播员”,也成了他们的知心大哥。

莫周,四川阆中人,风趣幽默、爱说爱笑,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高铁快乐哥”“莫愁锅”。工友笑着说:“他是50岁的人,20岁的心。”

2009年合武高铁开通运营后,莫周主动申请到麻城工务段管内条件最艰苦的三河值守点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年。“我将30年的时光献给了铁路事业,将最宝贵的10年时光献给了三河值守点。”莫周笑呵呵地说。

三河值守点离最近的三河镇也有14公里。这里四面环山,高高的山岭上松木挺拔、葱茏苍翠。远处山洼里不时传来几声鸡鸣狗吠,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时间久了,大山深处还是寂寞、枯燥。莫周自告奋勇当起“演员”,用“川普”表演文艺节目,给值守点职工带去欢乐和笑声。

莫周小时候喜欢听评书,《岳飞传》《杨家将》《隋唐演义》《三国演义》等评书让他废寝忘食。他还积攒零花钱购买连环画,看过的连环画塞满了两个箱子。

“小时候,家里弟妹多,条件差,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听别人讲历代英雄的故事。”莫周回忆起儿时的生活,“英雄人物给了我很多启示,也培育了我直面人生、笑对生活的乐观性格。”

在大山深处驻守的10年间,莫周只回老家过了两个春节。他喜欢驻守点的小兄弟,也爱上了大别山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他晚上上班,白天就到附近村子里转悠,宣传高铁安全知识,收集民间故事。

10年来,莫周与高铁沿线3个村庄的老乡都成了朋友。大家也乐意听他用幽默风趣的四川话神采奕奕地谈高铁、夸火车,说说外面的世界。一来二去,莫周成了高铁在大山深处的代言人,大家通过莫周了解高铁、爱上高铁,自觉维护高铁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