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十年归来气象新

2019-06-14 08:4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走下Z21次列车的那一刻,我一度有些恍惚,除了记忆中的清新空气和凉爽气温外,眼前的一切突然变得如此陌生。高大的无柱雨棚下,我们沿着干净宽阔的站台走出西宁站,远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10年未曾谋面,除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那座办公大楼有些印象外,我几乎认不出这是我曾经工作生活7年的城市。

从青藏铁道酒店向北俯瞰,北山脚下,西宁站外观犹如一只蓝天白云下展翅欲飞的高原雄鹰。这是青藏铁路广义上的源头,几代铁路人关于青春与奉献的故事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6月12日下午,10年前送我踏上返京列车的老友、现任西宁站党委书记的林志刚与我再次重逢在西宁站。他告诉我:“西宁站这10年的变化太大了,规模达到9台21线,2014年底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暑运高峰期日发送旅客5万多人次,平时单日旅客发送量也近两万人次。”而在我的记忆里,10年前的春运,这个站高峰日发送旅客也不过万余人次。

在西宁站的候车室里,还有1个月就要退休的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黄玉英依然如往日一样在售票厅、候车室、站台认真巡视。“快要离开这里了,我心里真是舍不得啊1她笑了笑,说,“10年来,车站从硬件到软件,包括我们的服务理念和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都浸透着我们青藏客运人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1998年退休后,我每年都要来车站参观一次,并留影纪念。”在已经80岁的铁路退休职工党国珍眼里,西宁站犹如他的精神家园,他激动地说,“从1959年西宁站建立已整整60年了,我亲眼看到西宁站的站房变迁。”听着老人家讲述过去的故事,我思绪万千,蓦然回想起10年前从西宁站挥手作别的万般不舍。

一样的初心,一样的眷恋。10年物换星移、万象更新,不变的只有我们心底那份共同的青藏情结。

杨建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