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文明出行始于自觉成于自律

2019-06-10 07:5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如今,外出乘坐高铁不能在列车车厢内吸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2018年5月1日起,凡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者,180天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其实,早在2014年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当行为超出规范的限定,法规的约束开始产生作用,这是对失格行为的强制化约束,也是维护出行环境的必要手段。

随着行政法规逐渐严格,更多的吸烟者已经在公共场合注重规范自己的行为,尤其在高铁这样的封闭性公共环境中,吸烟不仅会给列车安全运行带来隐患,而且会对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文明始于自觉、成于自律,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是出行文明的重要表现。

公共场合到底能做什么,并不是凭自己的爱好和习惯来决定的。自觉是个人修养的体现,自律是社会规范的需要。不单单是在高铁吸烟这一种行为,在高铁列车内大声喧哗、吃有异味的食物等都属于不文明行为,都需要社会公众通过自觉和自律的方式进行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和出行环境。

营造文明的出行环境,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