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开通运营

2019-05-31 16:3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关拥军)新疆塔城人民期待已久的历史时刻终于到来:5月30日10时10分,首趟K9858次客车满载着700余名旅客从新建成的塔城站驶往乌鲁木齐。至此,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开通运营,塔城地区正式融入全国铁路网,新疆最后一个地区所在市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克塔铁路是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自奎北铁路克拉玛依站引出,沿木胡尔塔依河经白杨河煤田、铁喇矿区至托里县铁厂沟镇,再翻越两棵树垭口,经玛依塔斯至额敏县,最后到达塔城。

克塔铁路全长271公里,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克拉玛依至铁厂沟段2018年11月2日铺通,二期工程铁厂沟至塔城段2019年3月24日铺通。

线路建设过程中,近万名建设者因地制宜采用了大量新工艺、新工法。克塔铁路有约75公里线路位于玛伊塔斯风区,技术人员积极研究采取了“风吹雪”防治措施。

在塔城站站台,78岁的哈萨克族老人哈布都拉激动地对说:“等这一天,我把头发都等白了1

为方便群众出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克塔铁路客运业务开通,铺画了合理的列车运行时刻,开行乌鲁木齐至塔城夕发朝至和朝发夕至客车各1对,开行塔城至奎屯客车1对。

61年前的12月,兰新铁路铺轨越过甘肃、新疆交界处的红柳河,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29年前的9月,兰新铁路西段全线贯通并投入运营,石河子、奎屯相继通火车。后来,随着精伊霍铁路、南疆铁路、奎北铁路投入运营,新疆绝大多数地区、城市通了火车。

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后,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内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6527.84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