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无人配电所“上岗”记

2019-05-24 08:0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18日22时,大同西供电段茶坞配电所值班员高立军认真擦拭控制屏上的开关、指示灯。这些重复无数次的动作此时有了特别的仪式感——这是他在这个配电所值班的最后一班岗。此后,这个为大秦线“服役”31年的配电所将成为一座无人值守的配电所。

大同西供电段是大秦线唯一的供电设备保障单位,自1988年大秦线开通以来,一直为重载运输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配电所是供电线路的“心脏”,一刻也不能离开人,值班员肩负着确保大秦线供电安全的重任。“最初这里配备了14名值班员轮流值班。随着设备性能和自动化程度提高,值班人员逐渐减少。现在,最后4个值班人员也不需要了。”56岁的高立军作为第一代大秦人,说起茶坞配电所的变迁感慨不已。

大秦线开通初期,值班员的眼睛要像雷达一样随时监控设备变化。每隔2小时就要把控制屏上的15块仪表数据记录分析一遍。遇到恶劣天气,跳闸警报声和调度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分秒必争的值班员们看现象、找原因,紧张忙碌得像上了发条的陀螺一样。

为了设备安全,很多值班员练就了心中有图纸、手上有绝活的技能。高立军的徒弟吴尧说:“我师傅就是处置突发故障的高手,他已经5次被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了1面对徒弟的赞誉,高立军谦逊地说:“现在的设备几乎不出故障。即便有故障,设备也能自动识别、远程处置,我们一般只需要在极端情况下进行应急储备。”

大秦线开通以来,曾多次进行设备改造,供电设备全部换成综合自动化保护,复杂的导线全部被模块化的集成电路代替,故障率显著下降;开关倒闸由人工操作改为远动通道实现。伴随着供电设备的更新换代,大秦线年运量一路高歌,达到创世界纪录的4.5亿吨。

“从维护人员大幅减少到管理设备成倍增加,从过去十几个人忙得不可开交到现在的无人值班,大秦线运输效率越来越高,不愧为中国重载第一路1回望30多年来大秦线的发展历程,高立军的话语里满是自豪。

关窗、熄灯、锁门,高立军和吴尧走出曾经日夜相伴的配电所。不远处,一列重载列车风驰电掣般驶过,他们身后无人值守的配电所正式“上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