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短火车”上情长流

2019-05-22 07:5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召杰

(王召杰)“这列火车真短啊,可以叫短火车了15月10日7时40分,看到停靠在西宁站2号站台、只有4节车厢的7581次列车,中国质量报陈梦竹惊叫起来。“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一趟‘慢火车’1站在一旁的列车长王旭东笑着说道。

原来,为了方便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群众外出采购物品、走亲戚、做小生意、打短工,2018年2月初,青藏集团公司决定在西宁至格尔木间开行公益性扶贫“慢火车”。

“以前过路旅客列车只经停大站,现在这趟车停靠哈尔盖、刚察、天棚、乌兰、连湖、陶力、察尔汗等22个偏远站,最低票价仅仅4元,俨然成了农牧民的‘生活车’。别看它现在短,旅游旺季会变长,最多时再加挂4节车厢,多运送400多人,可满足沿线人烟稀少地区的出行需求。”西宁客运段职工高峰说。

从西宁站出发后,7581次列车上座率大概只有50%。面对的疑问,王旭东解释道:“现在是农忙季节,外出坐车的人比较少,过一段时间就多起来了。”车厢里,一位藏族男旅客和一位蒙古族女旅客被各路团团围住,些许紧张的他们话语不多,但不住点头的肢体语言展现出对“慢火车”的肯定。

“虽然是第一次坐这趟车,但我觉得挺方便,票价也便宜1一位名叫韩勒布的回族旅客主动与攀谈起来。“我已经买好后天的火车票,准备去广州开饭馆。”这次,他带着妻子和3个孩子去德令哈看生病的岳母。听到这里,在老家上小学的大女儿、二女儿的眼睛似乎有点湿润了。韩勒布摸摸两个女儿的头算是安慰,“慢火车”成了难得团圆的一家人的“温情屋”。

10时17分,列车停靠刚察站。“停车时间短,大家先上车。”招呼旅客上车后,西宁客运段“明星列车员”张红霞给介绍,“青藏集团公司在沿线小站推出了优先进站、上车补票的特色服务,刚才有位旅客就是这一便民利民举措的受益者。”

一路风景一路歌,车窗外的草原、雪山、牛羊等不断闪过,列车工作人员却无暇欣赏,一直在巡视车厢、整理卧具或窗帘。旅客或坐或卧,或对视聊天或眺望远方,舒适、温馨的气息弥漫四周。

11时16分,列车抵达青藏铁路新关角隧道附近的天棚站。“高原不畏苦,服务当使者,瀚海红柳情,服务注爱心。车队精神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王旭东说完与挥手告别。寒风凛冽,一股暖流依然在远去的列车里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