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插秧专列开行20年搭载165万“稻客”进三江

2019-05-14 08:3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张学鹏 贾婷婷

(胡艳波 张学鹏 贾婷婷)5月8日,绥化市四方台镇腰屯村村民刘海成和老乡们一起搭乘开往抚远的插秧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今年是插秧专列连续开行的第二十年,刘海成也搭乘这趟列车走了20年的插秧淘金路。

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水稻备耕、插秧。“稻客”打工20多天,就可收入近7000元钱。这已经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一部分。然而,越来越多的插秧客赴三江平原淘金,给交通运输带来了压力。

2000年开始,为服务务工人员出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首趟插秧专列,20年来,共有165万余人次搭乘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

插秧专列为“稻客”铺就了致富路。65岁的腰屯村村民王春学已经连续插秧25年。他说:“近年来,我的插秧收入越来越高,家里盖起了大瓦房,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王春学用多年的积蓄承包了水田和鱼池。今年,他为10多个村民联系了插秧用工农场,带着大伙儿过上好日子。

今年,绥化、齐齐哈尔和哈尔滨市周边预计将有4.8万名“稻客”乘火车赴三江平原插秧。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深度挖掘运输潜力,及时优化运输方案,开行哈尔滨至抚远、绥化至抚远、齐齐哈尔至抚远3对插秧专列,并调整部分列车运行区段,增加插秧专列周末开行密度,确保将插秧大军及时运送到垦区春耕第一线。

此外,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从务工人员需求出发,提前与劳务输出公司联系,收集南方城市招工信息,为有务工意向的人员拓展打工渠道,同时邀请律师走进列车,开展普法讲堂,详细解读有关合同签订、劳动法等法律知识,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保障。

“插秧专列的开行给垦区输入了宝贵的劳动力,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使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有了保障。”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