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且待师徒同框晒“友谊”

2019-05-07 08:1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老挝境内

“我建设的隧道中,友谊隧道不是最长,也不是难度最大的,但却是最重要的。”4月30日10时许,中国中铁二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国内段副经理潘福平说。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潘福平和项目部员工正加快掘进的友谊隧道位于中老铁路磨憨(中国境内)至磨丁(老挝境内)区间,穿越中老国境线,全长9.59公里,其中中国境内7.17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

今年49岁的潘福平参加工作26年,打通的铁路隧道多到自己都记不清了。潘福平分管友谊隧道生产,每天进洞四五次,有时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组织职工以每天15米的生产速度向国外进发。遇到关键工序和突泥涌水,他都要冲到掌子面指挥作业。长期在隧道里爬上爬下,潘福平双手长满老茧,指甲缝里总有洗不净的油垢。

友谊隧道中国境内围岩岩质较软,泥岩遇水极易软化,围岩自稳性差。潘福平盯控现场,既要保证员工的劳动人身安全,又要警惕突发的地质灾害。隧道所在地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旱季,正是施工好时节。“早日打通隧道是我们每名建设者的心愿。”

12时30分,潘福平走出隧道,用手机拨通了在老挝境内友谊隧道口负责施工的徒弟白小可的电话。“你们岩盐难题解决了吗?没有确定最终方案千万不能轻举妄动。”潘福平与白小可每天都通电话,交流施工难题,探讨解决方案。

友谊隧道老挝境内的施工遇上岩盐,遇水后要么溶解形成陷穴,要么结晶膨胀改变地质结构。白小可所在的项目部组织多轮国内顶尖专家商讨施工方案,在方案没有最终确定前,他们每天仅以不到1米的速度小心翼翼掘进。

师傅潘福平和项目部员工从隧道一端往老挝方向挖,徒弟白小可和他的同事从隧道另一端往中国方向掘进。目前,中国境内7.17公里已掘进4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也剩下不到一半。师徒同框见证中老友谊的日子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