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 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2019-05-05 07:0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自4月30日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启动以来,全路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要求,强化现场作业组织、干部包保盯控和安全检查,广大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截至5月3日,全国铁路客流始终高位运行,其中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724.3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五一期间,陆东福、杨宇栋、李文新等总公司党组领导同志深入运输一线,检查指导假期铁路运输安全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代表总公司党组向全路干部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向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检查慰问中,党组领导同志指出,今年五一假期有4天时间,旅客出行意愿强烈,铁路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对铁路运输安全、客运秩序、服务质量等提出新的考验。全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加大安检查危和现场安全检查力度,严格劳动纪律和作业纪律,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要针对今年五一旅客出行特点,科学组织运力投放,精准做好售票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要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良好运输秩序。要深入实施客站畅通工程,落实各项服务标准,强化站车食品卫生管理,为旅客创造更加安全、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

全路各单位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为核心,不断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加强调度指挥、运输组织、生产控制、应急处置,确保了在大密度、高强度运输条件下的设备状态良好、行车安全和旅客乘降安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认真执行节日分类值班制度,主管运输副总经理、总调度长轮流值班,相关专业部门、站段、车间负责人排表轮班,随时掌握运输和安全情况。各设备管理部门全面做好行车设备的动态检测和监测。机辆部门加强机车、车辆和动车组库内检修,严把出库运用质量;工务、电务、供电部门加强道岔、接触网等关键设备和信号机械间等关键场所巡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防止引发故障、危及安全;调度部门加强运行盯控和运输调整,积极采取措施,确保运行秩序。

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极大激发了旅客出游热情。自4月30日起,各地站车提前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当日发送旅客1313.5万人次,同比增长41.9%。5月1日小长假第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724.3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这一数值比去年五一同比增加529.2万人次、增长44.3%。其中,沈阳、北京、西安、上海、乌鲁木齐等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均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纪录。5月2日、3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分别为1319万人次和1331.2万人次,客流持续高位运行。

以旅客节日出行需求为导向,铁路部门积极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按照“一日一图”动态调配运输能力。在4月10日运行图调整、增加102.5对旅客列车的基础上,五一期间,全国铁路增开动车组539对、普速列车156.5对。针对旅游客流旺盛的实际,各地铁路部门纷纷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助力旅客五一旅行生活更美好。沈阳局集团公司与60多家旅游单位联合推出“高铁+旅游”超值服务,持指定日期高铁车票的游客可享受酒店、餐饮、门票等打折优惠;开行“海滨樱花游”旅游专列,旅客可畅游丹东、大连等地特色景区。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开行往返于内蒙古与四川、重庆和贵州间的“草原铁龙号”旅游专列,将吃、注行、游融为一体。济南局集团公司在济青高铁沿线各高铁站推出“高铁、景区零换乘”客运中心、免费广场服务车等便民服务举措,方便旅客到站接驳。南昌局集团公司推出青山绿水游、碧海蓝天游、红色故土游、多彩城市游4条旅游线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昆明方向以及区内城市间安排动车组重联运行42列,在桂林北至广州南客流热门区间加开动车组2列。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开早晚动车组,延长成都、重庆、江油、乐山、峨眉山等热门旅游景区城市车站间的动车组始发终到时间,服务“一日游”旅客当日往返。

5月4日,全国各地如期迎来五一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千方百计增加运输能力,当日全路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88列,为旅客顺利返程提供充足运力保证。其中,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开3对哈佳铁路动车组,优化哈牡高铁开行方案,压缩旅客旅行时间。郑州局集团公司增开高铁、城际和普速列车70.5对,运用动车组重联运行、城际列车公交化运行、普速列车长途套短途等形式,助力旅客便捷返程。武汉局集团公司将客流需求较高的38列动车组重联开行,助力旅客返程。西安局集团公司增开北京、成都、太原等热门方向动车组列车57列,增开宝鸡、安康、榆林等方向普速列车31列,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上海局集团公司增开去往北京、广州、汉口、南昌、郑州等热门方向直通列车29列,去往上海、杭州、南京、合肥、温州等方向管内列车216列。广州局集团公司加开湖南至广州,潮汕至广州、深圳,湛江至广州等热门方向列车117列。

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兼顾货物运输和关系国计民生的节日物资、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特别是强化了节日期间卸车组织,根据车流情况及时做好卸车预报,提前组织劳力和机具,遇有货物集中到达时,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及时组织工作组到重点车站、货场和专用线指导工作,有效防止了重车积压,为持续装车上量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