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晓燕展翅 青春出彩

2019-04-29 07:5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杨 军 本报 贾长学 白亮亮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提出的要求。

“95后”“00后”的新一代青年正在步入社会、走向职常新时期的青年一代能否顺利承担永续发展的重责,能否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已成为社会各界及国铁企业的关注焦点。

刘晓燕,一个娇小文静的“95后”女孩,现如今已经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点赞称道的工匠达人。4月中旬,走进兰州西车辆段,对刘晓燕进行了深入采访。

印象晓燕:沃土育新苗

4月15日,午后的天空雨过天晴,阳光明媚。金城大地桃红柳绿,春光正好。

来到轮轴装修工刘晓燕所在的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该车间承担着兰州局集团公司客车轮对厂修、货车轮轴四级修等工作,装备2条轮轴厂修、3条段修工艺流水线,年加工生产厂修轮对11000对、段修轮对48000对。

轮轴车间主任吴国强、党支部书记葛锐介绍了车间的基本概况。近年来,该车间152名干部职工发扬“细毫厘、行万里、聚合力、创一流”的车间精神,坚持精益管理、标准创建,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的标准化车间称号。

在轮轴库厂房南侧的第二条客货车轮对通用加工组装流水线上,2017年下半年投产的、投资达7000多万元的轮对自动分解、车轴加工、车轴车轮自动传输等20多台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正在有序运转作业。

说起青年职工刘晓燕,吴国强的满意、赞许溢于言表。他说,刘晓燕参加工作两年多来,敏学笃行、爱岗敬业,勤奋钻研、锲而不舍,是一名优秀的职场新工匠。她现在已经是车间30多名青年职工的榜样和标杆。

了解到,接受过数控技术高等教育的青年团员刘晓燕,2018年12月因工作需要被调整到了轮轴车间机床班组数控专用磨床岗位。

14时50分,刘晓燕正在智能成型磨床前专注盯控作业,轴号为705903号的货车车轴在磨削、检测、加工的智能控制中悄然进行。机床一侧的西门子控制操作面板上,砂轮前进、移动坐标、转速加工数据等几十个信号显示灯交替闪烁。

车轴加工主要是针对轴颈、防尘板座等部位。作业主要包括夹紧工件、量仪测量端面、砂轮靠近磨削、量仪检测等10多道工序,一条轮轴完成加工任务需15分钟以上,刘晓燕每班至少加工轮轴16条。

刘晓燕工作岗位一侧的资料柜内有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编印的《星耀兰铁》教育丛书、标识为“秦川·格兰特”的《铁路货车轮轴组装检修及管理规则》《职工素质抽考理论试题》等专业资料。

看到刘晓燕有一本32开本的黑色笔记本,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字体清秀、字迹规范、笔画严谨。“B轴旋转方向”“若出现测量仪不在自动状态报警”等以红色的五角星形状标注,而“自动平衡”“修整坐标”等操作要点、重要环节步骤则以红色下划线标注得规范醒目。

“今天,还是一如既往,完成了当天的任务……但由于自己的疏忽,导致轮对返工,给整体工作造成影响。深刻反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能再出现这种低级差错。”这是刘晓燕自制的手掌学习卡片扉页记载的工作感悟,记录时间是2019年1月22日。

(下转A2版)

人物档案

刘晓燕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装修工。1996年8月出生,2016年8月参加工作。2018年6月,22岁的刘晓燕首次参加兰州局集团公司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就获得轴承外观检查第二名。同年10月,她在2018年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取轴承一般检修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采访手记

奋斗青春书华章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敏学笃行、爱岗敬业,勤奋钻研、锲而不舍,这是采访青工刘晓燕时给留下的深刻印象。学以强身、学能增智,不学不足以担重任。秉承谦虚好学、不懈进取的良好学习与工作习惯,刘晓燕走出了初入职场的精彩。

青年成长成才不只需要个人的努力,组织的用心培养也至关重要。企业只有为新职人员提供良好的入路教育、细致的职业生涯导航、有效的师徒帮带、优良的职场熏陶、优秀的榜样示范,才能探寻出一条适用于基层站段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

愿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有更多的“晓燕展翅、青春出彩”,在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鹰击长空,翱翔万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