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古丝绸之路出发 路网纵横开创陕西新格局

2019-04-21 08:1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纺织城

4月,春风浩荡,穿越秦岭南北的西康铁路车流滚滚。一列列货车在省城西安和陕南安康间“过岭”运输,将陕北的煤炭、石油等资源源源不断地运往西南、华中地区。

2018年11月,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大岭铺至安康东直通线工程开通,结束了西康铁路和襄渝铁路共线旬阳北至安康东区段的历史,不仅使安康铁路枢纽变得通畅,而且让运能基本饱和的西康铁路实现全程双线运行,“挤”出了增运空间,大大提升了陕煤外运通道能力。

随着西北路网的日渐完善,铁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能越来越强劲。2012年以来,在陕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铁路客、货年周转量分别从40%、44%提高到52%、56%,超出省内整个运输业的“半壁江山”。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运能优势。西安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拥有各种交通方式通达覆盖率高、连通欧亚地区综合运输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西安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宝鸡和榆林被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陕西正在加速形成纵横交错、点线能力配套的铁路网。

在陕西路网横向上,目前,有经由陕北的太中银铁路、横越关中平原的陇海铁路、穿越陕南的阳安铁路及西平与宁西铁路联动的4条运输通道;在纵向上,有包西、西康、襄渝铁路和宝中、宝成铁路形成的2条大运量的运输通道。在有序织就的路网上,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的国家一级综合物流基地新筑综合物流中心以强大的货车编组疏解能力和物流运输能力,源源不断输送强劲的动力。

陕西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陕西“米”字高铁网正以西安为中心,从8个方向向外辐射延伸。目前,正东方向的郑西高铁,正西方向的西宝高铁、宝兰高铁,东北方向的大西高铁,西南方向的西成高铁已经开通,动车组列车可达20多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待正在推进的银西高铁建成后,西北五省将全部接入全国高铁网。

在旺盛的运输需求下,陕西铁路充分发挥着运输骨干作用。2018年,西安局集团公司运输旅客11047万人次,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运输货物16716万吨,其中,煤炭12700万吨,占运输总量的76%,比上年增长24%,开行中欧班列1189列,为陕西对外贸易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2018年,陕西省进出口总量同比增长31%,煤炭销量同比增长9%,接待境内外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2%,仅国庆假期来陕游客人数就占全国出游游客的10%。

据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新筑站发出的中欧班列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最初每年开行不足100列到现在1000多列,进出口货物基本实现平衡。出口货物以电气设备、纺织原料等为主,进口货物包括北欧的三文鱼、哈萨克斯坦的小麦、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豆等,通过铁路跨境运输,国内老百姓的餐桌越来越丰富。

作为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陕西境内,西延、西石、西康高铁将年内相继开工建设。未来西安还将建成一个“目”字型快速铁路环线,形成以西安站、西安北站、新西安南站、西安东(纺织城)站为主要客运站,阿房宫站为辅助客运站的“四主一辅”客运格局。

到2030年,在“米”字高铁网的中心,陕西将拥有一个强劲的交通枢纽心脏,在推进陕西向外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示新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