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他们是岛主 他们是拓荒追梦人

2019-04-21 08:1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刘胜昊

有这样一条铁路,它建在广东省最南端湛江市的一个偏远的海岛上,叫做东海岛铁路;有这样一群铁路人,从东海岛铁路开通至今,一直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他们被称作“岛主”,他们都是“拓荒追梦人”。

东出太平洋、西依大西南,东海岛宛如一颗朱砂痣,镶嵌在广东省湛江市的眉间。

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宝钢湛江钢厂和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相继在东海岛开工建设。为了服务这些企业、将海岛与陆地的铁路网相连接,东海岛铁路应运而生。

东海岛铁路全长57.31公里,由黄略至湛江西段和湛江西至钢厂段两部分组成,全线设黄略、湛江西(客、货)、东山3个站,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湛江西(货)至钢厂段(货运段)于2018年2月6日建成投产,黄略至湛江西(客)段于2018年7月1日开通。

邓绍锋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佛山货运中心东海岛物流车间的主任。2017年底,他带领着十几个年轻的小伙子来到东海岛参与铁路建设。自称“岛主”的他们,开启了“拓荒”之旅。

东海岛铁路货运建设筹备期间,邓绍锋带着筹备组组员在东海岛驻扎下来。当时,钢轨和办公楼还未建好,工地里漫天沙土、四周荒无人烟。由于对钢厂的内部运作结构还不了解、相应的联络渠道还没理顺,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很难将收集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为此,邓绍锋和组员蹲守在工地,争取每一个和钢厂各部门联系的机会。在他们的努力下,东海岛物流车间的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作为“拓荒”队伍中的“老岛主”,陆川刚从货场副经理晋升为货场经理。他平日主要工作是掌握钢厂每天的装卸车情况以及安全生产情况。从宝钢湛江钢厂铁路专用线开通至今,每天与钢厂现场操作人员打交道,让他从一名业务小白磨炼成为“业务小当家”。

宝钢湛江钢厂铁路专用线作为管内重点项目,所发送的货物均是卷钢和钢板类的大件货物,需按照预定方案装车。线路刚开通的那段时期,陆川和同事们常常扛着15公斤重的仪器轮流在车轮底下来回穿爬。天气炎热,大家的衣服经常被汗水浸透。

由于宝钢湛江钢厂铁路业务刚开办不久,钢厂对铁路的各方面规章制度尚未熟知,陆川常常要与钢厂联络,向钢厂负责人讲解铁路的规章制度。为了加速度过磨合期,陆川连吃饭的时间都不舍得浪费。他常常一边吃饭一边关注着“宝钢铁路货运信息沟通”微信群,看即将要装车货物的配载信息和装车后的照片。一旦发现问题,他就在微信里快速告知用户。

1月28日是陆川的婚期。恰逢春节临近,钢厂为了满足春节期间的辅料供应需求,在节前采购了大量辅料。由于卸车能力不足,厂内的站存车辆已将近400车,钢厂被广州局集团公司调度连续多日定为“卸车困难站”。此时,协调钢厂相关部门抓好卸车组织尤为关键。在这紧要关头,他已无暇准备婚礼。直到1月26日下午,他才匆忙赶回老家,准备自己的婚礼。

陆川不仅是东海岛的“业务小当家”,还是大伙儿公认的“管家岛主”。在东海岛货场,你时常会听到有人向陆川求助的声音。饭堂洗碗盆坏了、厕所水龙头坏了、电脑黑屏了、打印机没纸了……无论大事小情,他都会亲自解决。刚开站的时候,由于伙食团还未建设好,距离货场最近的镇子有7公里远,吃饭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为此,他骑着电动自行车到镇上买菜,和大家一起用电磁炉做饭。为了节省时间,小伙子们常常“一锅炖”。半年前,局集团公司工会给车间配备了一套理发器,陆川自己摸索,义务帮大家理发。至今他回忆起来仍然津津乐道。日子虽苦,但一群追梦的青年聚在一起探索未来、拼搏事业,再苦他也觉得值得。

货场最年轻的“小岛主”是一个25岁的帅小伙儿,叫王俊钦。背井离乡的他怀揣梦想来到了东海岛,参加工作不到2年。面对四周茫茫大海,无数个深夜,他都在想念着湖北老家的父母。作为铁路人,面对理想、面对重任,他内心默默收起了那份稚气,义无反顾地投身东海岛的工作中。他是所有东海岛年轻人的缩影。

这些年轻人从五湖四海相聚到一起,来自甘肃的焦新东、来自东北的张赫祺等追梦人,用青春浇灌东海岛这片沃土,为梦想努力拼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