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发出防洪动员令全力实现第九个防洪安全年

2019-04-09 07:2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郑晨)针对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且从南到北汛期提前的实际,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早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实现防洪安全年。

总公司历来高度重视防洪安全工作。2018年,全路实现了连续第八个防洪安全年,防洪成绩来之不易,防洪基本经验需要坚持巩固并不断丰富完善。目前,铁路初步建立了全员防洪、常态防洪的防洪管理体系;着重加强了设备抗洪能力建设;逐步形成了一套监测预警、主动避险、实用有效的汛期行车安全措施。

2019年,铁路防洪号角已经吹响。3月15日,总公司召开今年防洪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专门研究防洪工作;3月21日,召开防洪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防洪工作。

铁路安全涉及公共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关系铁路改革发展大局。防洪安全是汛期运输安全的重点和难点。全路各单位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确保防洪安全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坚决守住政治底线和职业红线。

总公司已发出2019年防洪动员令,要求全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用最科学严密的制度,最成熟可靠的技术,最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守住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杜绝因水害造成的客车人员伤亡,杜绝较大及以上客车水害行车事故,保持汛期运输秩序基本稳定,实现连续第九个防洪安全年。

树立防洪安全新理念。站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守住底线,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做到主动预防,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措施,从源头上管控防洪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全员防洪责任,凝聚各方力量,统筹路内外资源,切实把防洪责任落下去,把措施落到实处;强化科技防洪,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管理方式,丰富检查监控、预警预报手段,促进防控工作技术进步。

全面排查整治防洪隐患。铁路局集团公司组织专门人员,对照防洪地点风险清单,全面细致开展排查;对影响安全度汛的重点病害,安排防洪预防工程进行整治,暂时整治不了的,制定对策,加强监控;将完善排水系统、修建检查通道、清理边坡杂灌防洪三项基础性工作,作为汛前防洪预防工作的重点,加大推动落实力度;对各类防洪工程加强方案论证,提高区段抗洪能力;加强防洪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排、使用到位。

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洪预案。各主要行车单位和部门根据职责细化分解防洪责任,制订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以应急响应和应急保障为重点,结合近年水害抢险经验,进一步完善防洪预案;优化行车组织,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同时确保山区铁路开行的绿皮车安全万无一失;合理储备防洪物资;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洪抢险、调度指挥、事故救援和旅客疏散等应急演练,提升防洪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预报预警和应急会商。各级防洪办24小时值守,加强与地方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联系,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建立与各级省区市及流域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提前预报预警;一旦启动防洪应急响应,各级应急指挥中心迅速组织会商;发生断道灾害后,立即调集抢险力量,必要时派出工作组或邀请专家紧急赶往现场指导抢修。

果断稳妥进行应急处置。各级防洪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集中统一指挥,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为原则,严格执行汛期安全行车措施和暴风雨警戒制度,该慢则慢,该停则停。车务、工务、机务、调度要“四位一体”,加强信息沟通,主动联防联控,切实形成合力。

严格落实防洪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防洪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抓防洪工作的安排部署,并做好督促落实。各分管领导按职责分工,抓工作的推进落实,切实把防洪责任、措施落实到岗位,形成组织有序、责任落实、措施有力、保障到位的全员防洪工作局面。

一项项措施织密防洪安全网,全力确保汛期运输安全,铁路责无旁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