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听风者”车底巧“捕风”

2019-03-27 08:1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艳 周悦翔 魏雪平

(张艳 周悦翔 魏雪平)3月25日,在西宁车辆段检修库长长的地沟里,客车库检车间辅修班职工韩永祥正手持喷壶,快速向车底各个活接部位喷洒检漏剂。副工长马生伟则与他保持一定距离,用手电筒仔细检查喷射位置,并不时拿出扳手紧固。

“列车制动缓解、减震调速、开关车门都离不开风,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检车人只要‘捉庄了风,安全就守住大半。”马生伟介绍。

眼前看似简单的作业流程,暗藏着辅修班组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的“捕风”秘诀。100%纯浓度的检漏剂过于浓稠,容易堵塞细小的漏风口,所以他们将水与检漏剂按照5∶1的比例配置,“浓淡”适宜,自然能够检修到位。高原冬季漫长,早晚温差大,天气一冷检漏剂就容易结冰,所以他们在配置检漏剂时用的都是60摄氏度左右的水。工具也由无法顾及死角、方式单一的毛刷换成了能全面覆盖、喷射方式和喷射量均可控制的喷壶。

“我们这些虽然都是土办法,但胜在简单、快捷、实用。现在先进的超声波测量仪只适用于特别安静的环境下去‘捉风’,现场环境嘈杂,还是要用好方法和眼睛去捕捉这些看不见的风。”马生伟补充道。

自2018年初这样的“捕风”方式采用以来,因漏风导致的车辆故障和列车晚点等问题复发率为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