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四等小站的“活规章”

2019-03-23 08:4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祖士华

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地处鲁西南的菏泽南站,有一位被同行誉为“活规章”的业务大拿,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聊城车务段菏泽南站车站值班员张久国。

“张久国是我们的‘活规章’,《技规》《行规》中的每个条款都在他脑子里,我们遇到问题就向他请教。”近日,在菏泽南站站台,张久国的同事李培华对说。

菏泽南站虽是一个四等小站,可地处济南局集团公司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交界口,担负着接发列车等运输任务,每天接发列车200多列,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路运输一盘棋,确保交界口的畅通,就要练就过硬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学技练功太重要了1腼腆的中年汉子张久国,一聊起学技练功就情绪高涨,侃侃而谈。

张久国今年44岁,入路20余年来,先后从事连结员、调车长、信号员等多个职位,始终把学技练功、确保安全当做职业底线和不懈追求。他主持制作的防洪培训和正线股道反向发车注意事项解读课件、总结出的企业自备机车进站作业方法,均在该段得到推广运用。这些都是张久国经年累月学习钻研的成果。

“他有一个随身包,里面一年四季装着‘两大件’,一个是《技规》,一个是《行规》。”菏泽南站站长康言凯说,“在回家的通勤列车上,别人聊天玩手机,他手捧《技规》,有时因太过专注而坐过了站,到家已是深夜。”

2014年,张久国参加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结果名落孙山。那时,他暗下决心,下一届大赛不取得名次誓不罢休。此后,工余只要有时间,他就向往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取经,并无数次翻阅《技规》《行规》,增强记忆。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7年10月,在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张久国在30个车站值班员获奖人员中排名第六,终于如愿以偿。

“他经常带着我们一起学、一起练,提高业务技能。”采访时,张久国的同事们多次提及。

菏泽南站有个微信工作群,张久国是里面最活跃的一个。无论何时何地,职工遇到行车业务难题,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讲解,直到大家明白为止。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菏泽南站“小练兵、小比武”呈现常态化,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张久国是个有心人。凭借高超的业务技能,他总结出按站间组织行车、非正常情况立即呼叫司机停车的做法,制作的车站限速联控、非正常应急处置流程、GSR-R各种呼叫方式等明示表,成为兄弟单位借鉴的先进经验。

每年集中修,张久国都会主动请缨,担当施工当日行车指挥重任。从审核计划、方案制订、备品准备、模拟演练等方面做好准备,他在施工作业组织中总结出了“制、练、控、总”的四字工作法,在聊城车务段推广运用。

2018年9月,张久国由于表现突出,被提拔为菏泽南站副站长。面对荣誉和成绩,张久国没有骄傲自满,“两大件”依然随身携带。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张久国的爱人朱效洁同在聊城车务段工作,是一名客运值班员,是全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我多承担些家务,多照顾上高中的儿子,久国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业务,提升技能。”朱效洁说。

张久国的父母年事已高,对他的工作非常理解。在春运来临前夕,为了让他安心工作、集中精力投入春运,他们主动提出到远在外地的小儿子家过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耕耘与收获相伴,张久国多年来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等荣誉,实现了岗位安全无事故。“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尽职尽责保畅通,在逐梦路上走得更坚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1张久国说。

采访手记

业务学习无捷径

张久国入路20余年,将提升业务技能作为自己永恒的工作目标,从不找捷径,经常学、反复学,学在日常、用在现场,成为了同事口中的“活规章”。

他注重业务知识和技能积累,致力于提高岗位职业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的是一种爱岗敬业、主动担当的精神。从张久国身上,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业务学习贵在用心用力、专心专注、持之以恒,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拼搏奉献的昂扬进取精神。唯有努力奔跑,追梦前行,我们才能完成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