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秘境车站”与狼共舞

2019-03-22 08:2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戈壁滩上奔驰而过的7530次列车,是这里唯一的绿色。经过北大河亿万年的切割,大地上出现一道两壁陡直的峡谷,嘉峪关车务段狼尾山站就像一座丰碑,耸立在高山深谷和雪地冰川之间。自1969年建站至今,无数的铁路人在嘉镜线上书写着与狼共舞的壮美篇章。

20世纪50年代,地质科考队队员在甘肃嘉峪关南部祁连山腹地发现了大量铁矿,便开始修建采矿区,并铺设了从嘉峪关到镜铁山的铁路,于是就有了狼尾山站这个五等小站。这样一座孤寂的小站,在祁连山脚下默默矗立了半个多世纪。

车站处于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含氧量仅为嘉峪关市区的一半,四周群山环抱,终年积雪,冬季持续时间长,全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车站周边的荒山野岭中时常有野狼出没,生活物资供给只能由当班人员从50多公里外的嘉峪关市区采购后用通勤列车带来。

车站站长段晶在这里坚守了21年。虽然快60岁了,但他腰板依然笔直,说话办事干净利索,对狼尾山站充满了眷恋。

狼尾山站主要办理客货运列车的会让业务,在整条嘉镜线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到了夜间,茫茫的大山深处只有车站这一处光亮,行车室内的白色灯光与站场信号机的红、黄、绿色灯光交相辉映,绘就出一幅美丽画卷,而偶尔传来的狼叫声刺破夜的宁静。有了狼的陪伴,驻守在这里的铁路人反而觉得不再孤寂。

“我在狼尾山站的这些岁月,最怕的不是戈壁滩,而是下雨引发水害,这可能导致线路冲垮,甚至形成泥石流,危及行车安全。今年12月我就退休了,离岗不离心,我会时不时回来看看。我舍不得这里,舍不得我呆了半辈子的狼尾山。希望狼尾山站以后越来越好,铁路事业也越来越好。”段晶说。车站职工用执着坚守确保火车安全驶过,战胜了恶劣的自然环境,也克服了内心的孤寂。

在中国铁路网中,有太多类似狼尾山站的“秘境车站”,有太多这样默默无闻、无悔付出的铁路人。他们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出现在各类媒体上,但却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展现出铁路人的奉献风采。他们把青春和汗水洒在铁道线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