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51个“电子眼”护航列车行驶安全

2019-03-09 10:0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TVDS

3月3日,走进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车辆段5T运用车间动态检车室,动态检车员正在利用铁路客车故障轨旁图像检测系统(TVDS)对运行中的普速旅客列车进行技术检查。

长沙车辆段承担着湖南省境内运行的普速旅客列车的质量检查任务。该段共有17个TVDS探测站全部投入使用,覆盖京广、沪昆、石长、焦柳、渝怀、衡柳等线路。每个探测站各装有3个摄像头,共有51个“电子眼”对通过的旅客列车进行高速拍摄,图像实时传输到动态检车室。

动态检车员通过计算机逐张分析传回的图片,将发现的故障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现场客列检作业人员,协助确认并排除客车车辆故障。

春运期间,5T运用车间TVDS动态检车室作业量大幅增加,通过列车总数日均约800列,是平时的2倍多。为应对巨大的作业量,车间和班组进行了周密安排,配齐人员,作业小组按照“四班倒”作业,24小时不间断检查,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检车任务。

在200多平方米的动态检车大厅里,一台台电脑一字排开,动态检车员们分成5个作业组,每3人一小组,认真检查电脑图片。

值班工长介绍,他们白班分成5个作业组,晚班分成7至8个作业组。动态技检作业时间为6分钟检查一列车,每个动态检车员每班12小时平均检查列车约60列。

“和过去在现场检车相比,我们从手握检点锤变成了手拿鼠标,不再需要横跨股道和日晒雨淋,降低了人身安全风险,作业环境极大改善。”25岁的“90后”动态检车员何蔚怀表示,“图像检查也便于更直观地消除客车隐患,检车效率大大提高。这就需要我们检查更细心、专心和用心,才能及时发现故障。”

女子动态检车员周子渝说:“我们要打起百倍的精神、全神贯注来分析故障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