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温情,与您一路相伴

2019-03-07 08:3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本报 朱进军

2月22日,正值节后春运客流高峰阶段,但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各主要客运站乘车出行的旅客纷纷表示,无论车站还是列车,都井然有序、方便快捷,出行路愈发从容温馨。

今年春运40天,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620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1%,增幅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中名列前茅。“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要求,提前准备,科学组织,创新服务,着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广州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

用科技手段筑牢春运安全屏障,一直是广州局集团公司孜孜不倦的追求。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局集团公司未发生动车组责任事故。“人机结合,才能发挥最好效能。”广州局集团公司安监室主任谭敦枝介绍说,在全面强化科技保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机结合,更加安全。

“互联网购票很方便,特别是今年春运新增的候补购票服务,让我买到了回家的车票。”旅客孙铭告诉。

据统计,广州局集团公司售出车票中,互联网售票约占87%。为了方便旅客取票,广州局集团公司着力提升售取票能力,在管内各站增设售票窗口3300个,确保旅客购票、取票更方便快捷。今年春运,广州局集团公司完善跨境车售票服务措施,在管内80个跨境车停靠站及同城车站设置跨境售票专窗124个,实现管内高铁车站660台自动售(取)票机港澳回乡证和居住证识读功能全覆盖,最大程度方便港澳台旅客购票。2月4日至10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共发送旅客45.2万人次。

“除了个别高铁站,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上车更快更方便。”广州南站客运员丁嘉怡介绍说,今年春运,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高铁站全面启用二代身份证刷闸乘车功能。

“我忘记带身份证了,无法取票,结果用临时身份证明补办机,不到半分钟就补办了临时身份证明,顺利取票进站上车。”2月19日,准备在长沙南站乘车出行的旅客张杰表示,铁路服务越来越便民、周到。这种临时身份证明补办机已在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长沙南、广州南、深圳北等主要客运站投入使用。

此外,广州局集团公司加强老少边贫地区运力组织,春节前向大凉山、北海、百色等14个地区开行共青团爱心专列、扶贫专列17趟。春节后,他们又与地方政府合作,开行多趟入粤返岗专列。

“不仅要多开,而且要开好,力争安全正点。”广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所主任钱力介绍说,铁路进一步优化调度指挥,采取枢纽分散始发、编组站技术作业、临客按时速120公里快速标尺运行等措施,打通运输节点,提高干线通过能力;发挥好广州、株洲两个调度分所和广州动车段运输协调组的作用,确保枢纽畅通;动态调整临客运行径路、技术作业地点和始发终到站,缓解株洲、长沙、广州等枢纽站区运输压力。春运期间,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客车始发正点率达到99%,正点率保持在98.4%以上。

今年春运前,为了全面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广州局集团公司精心打造“U彩”优质客运服务品牌。有困难找“U彩”已逐渐成为在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乘车出行旅客的共识。由广州局集团公司团委牵头,抽调青年骨干成立“广铁U彩”志愿者服务队,在管内各主要客运站开展秩序维护、导乘咨询、扶老携幼等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广州局集团公司还组织15位国家级书法家、86位省部级书法家、360位地市级书法家和500余位路内书法爱好者加入“广铁U彩”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管内站、车、线开展“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送万福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共送出春联、福字6.6万余件,让快乐和福气陪伴旅客回家过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