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总公司高质高效完成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2019-03-02 15:1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一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务院办公厅部署要求,按时限、高质量完成了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最大限度地将代表委员建议转化为铁路改革发展的推动力。

总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努力让代表委员满意。总公司及时召开推进会,制定办理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承办部门,确保办理工作有序展开。各承办部门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着力强化承办、答复、沟通、总结、考核等环节的工作,在办理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全过程与代表委员沟通,提高了办理针对性和答复满意率。同时,总公司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督察体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全过程跟踪督办,有效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据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总公司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52件、同比增长24.2%,其中,总公司主办件217件、同比增长31.5%。铁路规划建设、运输服务与走出去成为代表委员最关心的问题,占办理总数的95.8%。总公司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有力推动了铁路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铁路规划建设方面,总公司积极研究采纳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完善京津冀和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铁路规划;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2018年中西部地区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714亿元,占全国铁路的66.7%;特别是针对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川藏铁路项目,迅速展开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预可研审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形成良好态势。

在铁路运输服务方面,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调整运输结构、增加客货运能、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措施等方面建议提案,总公司积极研究采纳,结合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大举措,全面提升铁路运输服务水平。开展货运增量行动,制订实施2018-2020年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多作贡献。推进客运提质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刷脸核验、在线选座、扫码进站、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新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积极推进系列化复兴号研制,持续扩大复兴号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截至2018年底,复兴号动车组已在38条高铁线路上运营,通达23个省会以上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在铁路走出去方面,针对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中欧班列发展,总公司积极研究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立足于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的合作,巩固和扩大中欧班列这一“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2018年共开行中欧班列6300列、同比增长72%,其中返程班列2690列、同比增长11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