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手工粉条变成脱贫“金条”

2019-02-26 08:3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董洁

(肖培清 董洁)“今天食堂做的粉条吃起来真筋道12月19日,在龙门车务段机关食堂里,职工们一边品尝着洛阳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的粉条,一边赞不绝口。

“这粉条是纯手工的,加工时在水里多泡会儿,吃起来才更筋道1听到职工们的赞誉,食堂厨师推广起大王庙村的粉条来。河南洛阳栾川县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定点扶贫县,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是龙门车务段结对帮扶点,王永建是龙门车务段派出的驻村帮扶干部。

大王庙村有做红薯粉条的传统。去年12月,王永建走访村民刘宝玉家,看到刘宝玉正在做粉条。交流中,刘宝玉希望王永建能帮助他推销粉条。王永建爽快地答应了。

回到驻地,王永建立即开车到刘宝玉家把粉条装上车,拉到当地的集市上去卖。在集市上摆摊半天,粉条只卖出了一公斤。这让王永建一时犯了难。

大王庙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加上家家户户都做粉条,销路不畅并不偶然。“可这里的粉条都是手工做的,用的水是山泉水,是真正的绿色天然食品。何不联系一下段里试试。”在返回驻地的路上,王永建在心里琢磨着。2019年元旦,王永建向段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并在段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一期大王庙村粉条的广告,自己也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推销起粉条来。

“职工吃到好粉条,老乡过上幸福年1“买粉条,找老王1没多久,王永建便有了“粉条老王”的雅号。1月18日,龙门车务段预定的第一批400公斤粉条送抵段机关。

在王永建的推销下,粉条订单纷至沓来。王永建把粉条用编织袋按照1袋5公斤装好,充当起了“快递小哥”,每晚开着自己的车到洛阳、济源挨家挨户送货上门。济源站党总支书记郭卫平一次购买了100多公斤粉条,还充当起宣传员,向身边亲朋好友大力推荐。

如今,龙门车务段与大王庙村签订了4000多公斤粉条订购合同。“王永建有思路,有想法,正在谋划粉条加工的规模化和专业化,以便带动更多村民把粉条变成脱贫的‘金条’。”中国铁路总公司驻大王庙村第一书记王勤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