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星星男孩和月亮女孩的美丽爱情

2019-02-17 10:5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李亚喜

2018年2月1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星星男孩”照亮旅客回家路》的报道经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群“90后”年轻小伙子“日出而息、日落而作”,检修投光灯塔的感人事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此同时,在昆明供电段还有一群女孩子,她们和男职工一样,长年累月奔波在高铁沿线,为供电系统的“心脏”变配电所把脉会诊,她们同样总是通宵工作,清晨入睡,被身边的职工称为“月亮女孩”。

在云南铁路的同一片星光下,“星星男孩”和“月亮女孩”相遇了。一对令人羡慕的小情侣,在接触网的牵引下,彼此结缘熟知,进而相互青睐,最后相依相爱,成为了一对比型男靓女还令人瞩目的“星男亮女”,成就了一段幸福美好的爱情佳话。

千里姻缘一线牵

1993年出生的苏赟来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水电检修车间,被称为“星星男孩”。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全段104座投光灯塔、灯桥和电缆、电力箱变的检维修任务。

1月25日,带着好奇心,来到苏赟所在的车间驻地,探寻他的“爱情密码”。一进入车间,一个爱说爱笑的女孩映入的眼帘,苏赟幸福地向介绍:“这是我的女朋友叫陈如霞,昨天晚上她刚休息,今天一早就带着水果和零食来看我。”

陈如霞比苏赟小一岁,来自弥勒高铁供电车间,负责管内变电所亭的检维修任务,和苏赟一样,一年中出差时间超过70%。由于很少能碰到俩人同时休息的情况,他们约好只要一人休息就去探望另一个人。

交谈中得知,他们二人是因为“星星男孩”的新闻报道结缘。陈如霞说:“我对他们的第一印象是从电视上得来的,去年春节我值班,我妈妈从电视上看到报道后组织家人给我提前过了个春节,这还是这么多年的第一次呢,‘星星男孩’在我心中就留下了印象。”

在昆明供电段的“家”文化建设中有个传统:每年火把节期间,段上都会举办一场隆重盛大的凝心聚力火把节活动,邀请来自全段各条战线的职工们欢聚一堂,围成一个圈,迎着火把,欢歌曼舞。

“我们俩是在2018年在段上举办的火把节活动中认识的,当时要求每个车间都要为大家表演一个节目,我感觉这个小胖子跳舞好好玩,好搞笑呀,我就可劲儿鼓掌了。他跳完就走过来,找我要了微信。”陈如霞说。

他们俩的工作都是和强电打交道,有很多业务知识相通。苏赟业务精,参加昆明局集团公司技术比赛取得了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陈如霞业务水平稍微差点,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视频聊天问苏赟。这样一来二去探讨业务的过程中,他们俩对彼此产生了好感。

陈如霞说:“我和他刚熟的时候,有一次视频聊天,我正在问他变电所保护屏二次回路接线图纸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当班的同事陈晓突然就从背后走了出来,什么情况都没问,就来了句‘你和男朋友聊天真有意思,竟然聊图纸?’,我被她笑了好久。”

千里姻缘一线牵。带电的接触网为两人带去了来电的感觉,河北男孩苏赟和云南女孩陈如霞的甜蜜爱情悄悄在星光下发了芽。

心有灵犀一点通

生活中,甜甜蜜蜜的小两口因着工作原因,总有说不完的共同语言。同是夜间作业和与冰冷的设备打交道的工作让他们更容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他们俩的工作都属于高危工种,苏赟爬接触网上最高的杆——30米高的投光灯塔,陈如霞驯最猛的“虎”——上万伏的“电老虎”。他们俩的工作相互交织,苏赟负责检修输送的电力线路,陈如霞负责把安全优质的电能输送出来。他们俩有共同的目标,为列车提供安全优质的电能,为旅客回家提供充足的照明……

灯塔检修和变配电所的检修作业伴随着高空、高危、高压的安全风险,每次回忆起曾经的危险经历,他们总是有不少共鸣和反思。

苏赟说:“检修投光灯塔,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挂着3套安全措施,有一次‘天窗’作业,我可能是感冒了,脑袋都是懵的。我就解了一个安全措施,又解了一个……现在想起这件事来都后怕,高空、高压、高危作业,实在不容疏忽。”

“当时是17时左右,我在旧县变电所,值班时又打雷又下雨,我正准备从主控室回宿舍,看见一道响雷,白茫茫的一片,劈向了避雷针,就像电影里遭雷劈的画面一样,吓死我了,腿发软发抖,蹲在地上半天没反应过来,现在都有阴影,遇到雨天,听到设备‘滋滋滋’的放电声就感觉特别的怕,动都不敢动。”陈如霞分享道。

对安全的敬畏和重视,让苏赟和陈如霞之间达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

陈如霞每次干活,苏赟都会提醒:“注意安全,遇到不知道的、不懂的问题要多问,工作票上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要严格执行。”

苏赟干活前也会接到陈如霞的电话:“上杆之前,必须再检查一遍安全带有没有系好,攀上杆之后,脑袋一定要清清楚楚的,集中精力。”

打电话时,他们喜欢彼此称呼对方的昵称。苏赟称呼陈如霞“月亮女孩”,陈如霞称呼苏赟“星星男孩”。由于他俩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出差,又都是“夜猫子”,所以两人约定,对待工作要做到不喊苦、不喊累,在一起向着幸福奋斗的过程中,彼此互相帮助,互不抱怨。

情定一生幸福长

有句话这样说的:“是命中注定的缘分让我们结缘相知,是志趣相投的交往让我们彼此青睐,是怦然心动的感觉让我们相依相爱。”苏赟和陈如霞这对佳偶天成的相识、相知到相依的美好牵手正是这句话的最佳注脚。

谈到自己的爱情故事,两人记忆里满是甜蜜和幸福。“让我看看相册回忆回忆,我们俩所有的经历我都记在手机上,我们在一起包饺子,我们在一起吹气球,我们一起过生日,我们一起去大理玩……”苏赟边看手机,边笑着说,如数家珍。

聚少离多的两人十分珍惜在一起的时光,每次相聚都会留下满满的回忆。在只有星星陪伴的工作日,这些是他们点亮旅客回家路的源源动力。

苏赟说:“夜半时分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为了她和万千旅客,再累也值得。”

陈如霞说:“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他干活心细,我还不是特别担心。我唯一担心的是他体弱多病影响工作,所以我就提醒他只要一有时间就多休息。”

2019年1月14日,心心相印的两人迎来了人生中最甜蜜的日子。这一天,他们俩领取了结婚证,把家定在了云南曲靖,把自己的幸福交给了对方。

夜深人静、大地无声。当万千旅客在奔驰的列车上进入梦乡的时候,“星星男孩”和“月亮女孩”各自走上了他们的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地敬业爱岗、兢兢业业。归心似箭的人海中,没人知道黑夜中有这样一对幸福甜蜜的小夫妻,正在同一片星空下默默坚守,同心协力,只为照亮旅客的回家路。

本文图片均由李亚喜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