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探花”给钢轨做“B超”

2019-02-12 08:2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黄定球

(莫育杰 黄定球)2月10日8时许,南宁机务段探伤车间,探伤工刘美连把一组轮对推到探伤仪的检测位置,喷上磁悬液,摁下操作台的几个绿色按钮,转动手把,磁化轮对。之后,她拉起帘子,挡住光线,将整个检修台变成一个“黑屋子”。这时,她拿起黑光灯,对轮对的各个部位进行检查。

“火车头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轮对可能会产生细微的裂损,肉眼很难发现,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探伤。”刘美连说。探伤工就像“B超医生”,女探伤工更是被形象地称为“探花”。

春运期间,南宁机务段投入使用的火车头比平常增加了1/3。为配合行车需求,“探花”们也要见缝插针地干活。

“第一道工序在‘黑屋子’里做,只能检查轮对表面的裂纹,现在我要做更细致的检查,对轮对内部做‘B超’。”8时35分,刘美连完成一组轮对的表面检查,赶紧转移阵地,把工具车推到人工探伤区域,将工具桶里的检测表、探头等10多个探伤工具拿出来,摆在工具车上。

探伤开始,刘美连用白布擦去轮轴表面的灰尘,又用刷子在轮轴面上涂上一层耦合液,右手抱起超声波探伤仪,左手拿着探头在轮轴表面做“Z”滑动,眼睛始终紧盯仪表上的波纹,判别故障。

“美连,库外的机车已经冲洗干净,请赶紧过来探伤。”2个多小时后,刘美连才探测完1组轮对,探伤组组长唐志美又临时给她安排了新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