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操控高铁“遥控器”的人

2019-01-31 07:5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称RBC

在高铁线路上,一列列动车组风驰电掣“飞”向家的方向。动车组高速、安全运行离不开一个“遥控器”——无线闭塞中心(简称RBC)。它能根据列车调度命令、列车位置、运行速度、进路状态等,向辖区内所有动车组发出运行许可和控制信息,运用质量直接关系着动车组的运行速度和安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电务段RBC维护工区就是这样一个操控高铁动车组“遥控器”的工区。1月28日,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工区。

进入机房,一阵阵类似变压器运转的声音直击耳膜。几名身穿白大褂的职工有的在巡检设备,有的在分析数据。“2009年郑西高铁筹建之初,我们工区就成立了。别看这里面积不大,9台RBC服务器和一些监测设备可是监控着1000多公里的高铁线路。”工区工长胡卫萍告诉,“运行在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每一趟动车组的有关指令,都由我们工区管理的服务器传送给各个通信基站,然后由通信基站传递到运行的动车组上。”

“每天4时,我们要在动检车开行前对机房中所有仪器设备进行巡视检查。”胡卫萍介绍,RBC服务器上有超过3000个面板指示灯,红绿相间,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有一盏灯灭了或者不正常点亮都是隐患,会对运行中的列车造成影响。

除了巡视检查设备外,工区还承担着发布控车命令、日志分析、应急处置等工作。管内任何一个高铁信号设备出现故障,或是正在运行的列车发生异常情况,值班人员都要快速进行故障定位,远程指导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应急处置。

春运期间,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郑州东站、商丘站、许昌东站等15个高铁站每天接发动车组620多趟。胡卫萍和她的工友经常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地坐在电脑前,看着代表列车的小白点在屏幕上移动。200多组数据,她每天要逐一调阅分析4次,以便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月22日,春运开始第二天,郑徐高铁上的一台联锁机服务器发生故障,值班员孟华丽、谢力按照应急预案处置,防止了一起严重的设备故障。

“我们始终把动车组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信息畅通、数据准确、网络安全。”胡卫萍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