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探伤工刘武阳的第12个春运

2019-01-29 08:3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一

隆冬的锡林郭勒草原寒风瑟瑟,一行耀眼的“黄马甲”在铁道线上忙碌着,刺耳的嘀嗒声打破了草原的寂静。1月22日9时,刘武阳和工友们在桑锡线85公里处开始了钢轨探伤作业。

春运恰逢锡林郭勒草原恶劣天气活跃期,考虑到钢轨受气候影响物理变化加剧的实际,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采取压缩钢轨探伤检查周期、增加手工检查次数的方法,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刘武阳是该段检查监控车间作业二组的一名探伤工。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连续12年春运期间奋战在岗位上。

10时20分,作业组距离任务终点还有7公里,一阵阵猛烈的寒风袭来,卷起的沙粒打在脸上犹如刀割。

刘武阳提了提围脖、紧了紧帽带,抬腿正要继续前行,一声刺耳的报警让他立刻警觉起来。他身子向后一仰、刹住脚步,左手握着仪器扶手,右手按着仪器头,前后反复推拉仪器,终于找到了异常波形。助听人邓振民迅速俯下身子,摘掉羊皮手套,用手指在轨头下颚处慢慢摸索。突然,邓振民迅速收回手指,似乎被什么咬了一口。

刘武阳顺势递过一把钢丝刷,示意邓振民在轨头下颚刷几下,异常波形随即在显示屏上消失,刺耳的报警声中断。刘武阳两眼紧盯隐患处,梳理着可能的原因:“这个位置出现位移量不够半格的异常波形,肯定不是伤,顶多是一个没有打磨彻底的小毛刺,或是常年积累的锈蚀。对每一个细小波形,我们都必须认真确认核实,安全才有100%的保障。”

晌午后,西北风越刮越烈,天空渐渐变得灰蒙蒙,空气中尘土的味道越来越浓。刘武阳一边走一边介绍:“我们每天要检查10公里线路,像这样的情况一天能遇上二十几次,甚至更多。今天上道作业3个小时,已经核实了18处异常波形。”

午饭时间已过,大伙儿都没有休息,饿了嚼一块方便面、渴了喝几口结了冰碴的矿泉水,争分夺秒,力争在更强烈的寒流到来前结束作业。

瞧着在寒风中埋头作业的刘武阳和工友,现场负责人周鹏感慨地说:“段检查监控车间结合管内设备实际,加密了曲线、坡道、桥梁等重点区段的探伤作业频次,工作任务已铺排到农历腊月二十九。许多职工又要在工区过年了。”

听着周鹏的话,刘武阳说:“瞧瞧今天的战况,10公钢轨探伤检查,校对异常波形32处、伤损标记3处。咱们辛苦点没啥,能让四面八方的游子坐火车安全地回家过年,我们心里也幸福着呢。”

图为刘武阳(左一)正在和工友检测钢轨状态。杨智刚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