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售票员手绘铁路网 用爱铺满你的旅程

2019-01-27 09:3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火车站,售票员往往是直面旅客的第一人,平均十几秒钟就要面带微笑地售出一张火车票。为了高效快捷地卖出车票,让旅客满意而归,哈尔滨站售票员董爽把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牢牢记在脑海中。旅客一说出目的地,哪怕没有直达的列车,董爽也能快速想到车次、中转站,赢得了旅客的一致好评。

哈尔滨和海口,一北一南坐落在祖国大地上。一个是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一个是阳光沙滩的浪漫之城,这两座相隔4000公里距离的城市,在哈尔滨站售票员董爽画的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中,被一条一条线段连接起来,相隔仅50厘米。

没有参照物,却能把东北各个结算站的名称、方位一丝不差地画在纸上;没有尺子,却能用笔直的线“横七竖八”地连接好各个站。售票员董爽仅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就以100分的成绩取得了哈尔滨站默画东北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比赛的第一名。尽管画东北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已经信手拈来,但董爽仍不满足。“我还要画好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董爽说道,“一开始我并不知道会画结算站示意图有这么重要。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画图就头疼,不知从何下笔。经历了一年多的售票工作,我重新燃起学习画图的信心。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画图应该首先做到心中有图,而不是死记硬背。比如说,画东北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应该以哈尔滨为中心划分4个区域,分别是哈尔滨到满洲里的滨洲线、哈尔滨到绥芬河的滨绥线、京哈线和沈大线。掌握了大致的方向,其余的就好记了。”

每年寒暑假学生流来临时,董爽默背的铁路结算站示意图就会派上大用常“有的学生乘车区间横跨很多省市,根本没有直达车,如何中转换乘,帮助学生规划省时、省力、价格优惠且符合乘车区间的线路,对于每一名售票员的基本功都是一次大考。如果脑海中没有形成对于学生证上乘车区间相对应的铁路网,就很难帮助旅客规划中转出行线路,这样,不但卖票速度受到影响,还容易耽误学生的行程。”董爽说。

去年暑假期间,董爽接待了一位愁眉不展的学生旅客,这名学生的乘车区间是哈尔滨到银川,没有直达列车,所以来到窗口寻求帮助。根据自己脑海中的铁路网,董爽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有两种转车方式,分别是从北京或者石家庄换乘去银川的列车。”董爽又继续为旅客查询两个方向列车的余票情况和中转时间,最后为旅客选择了最佳方案。“姐姐,谢谢你,这么快就帮我买到了返程车票,我还担心怕赶不上开学日期呢1学生感激地对董爽说。

跟董爽一样,来自哈尔滨站的售票员张诗瑶也是一名“画图达人”。入路第三年,张诗瑶已经能够默画出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刚开始的时候,张诗瑶对于练习铁路结算站示意图这件事并不理解:“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查询各个站完全可以使用手机和电脑,为什么还要苦练画图这项技能呢?”然而,一次售票经历改变了她的看法。2016年张诗瑶刚刚工作时,一次一位旅客来到窗口要买去驻马店的车票,然而张诗瑶发现搜索不到直达驻马店的列车。“我当时不知如何是好。旅客看到我急红了脸还连忙安慰我说,‘小姑娘别着急,你看看去哪倒车方便,我可以倒车去’。最后我的师傅帮我解了围,告诉我去郑州倒车再去驻马店最方便。”张诗瑶说。

正是这次经历,让张诗瑶下定决心,一定要画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张诗瑶表示,师傅们之所以能对如何倒车了如指掌,除了日积月累的售票经验外,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脑海里,早就有一幅交织完整的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

于是,张诗瑶从东北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画起,日积月累,不断进步。她白天在窗口卖票,回到家就练习画图、记站名。由于铁路图并非一成不变,加上近年陆续开通了很多高铁线,张诗瑶必须把它们全都记下来,一点也不能差。

东北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画熟后,张诗瑶又把目光放到了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上。此时的张诗瑶更好学了,她听从师傅们的教导:“从郑州起笔往上画,再从郑州起笔往下画……”

现在的张诗瑶画一张完整、美观的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再填写好全部站名,只需要2个小时就能完成。“以前卖票经常遇到不知道如何中转的情况,现在我终于能做到从容解答,画图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张诗瑶感慨道。

现在,哈尔滨站售票车间在董爽、张诗瑶的带领下,画图的氛围越来越浓。尤其是新入职的年轻售票员,大家组成了默画示意图小组,并逐步热爱起了画铁路结算站示意图。“以前间休时,大家都是看看手机,时间就这么浪费了。现在我们一休息,就互相学学画图,有不懂的就问问张诗瑶、董爽这些画图大拿,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一样有这样的一技之长1售票员张琳可说道。

“我希望每一个小伙伴都能运用好铁路图这项技能,虽然学习过程有些辛苦,但是受益匪浅,现在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这种感觉特别好1张诗瑶说。

本文图片由温欣悦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