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冰面上的列车“美容师”

2019-01-27 09: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进入冬季之后,郑州车辆段设备车间刷车库的冰就没融化过。喷出的水一部分挂在“铁疙瘩”上成为了冰凌,一部分与列车“碰撞”之后变成了小冰晶,一层层地洒在地上,越积越厚。

这个被称为“列车美容师”、平均年龄38岁的洗车组,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负责火车外皮清洁的班组。除了一名男工长外,全部由女工组成。职工们每天从8时工作到次日3时,只要有火车归来,就需要不间断地完成值台、倒料、巡台、融冰、处理污水等各道工序。

随着春运启幕,班组4人一轮班,每天要清洗21列378节车厢、搬运投放360公斤刺鼻的洗涤剂、检查20多台设备。正值隆冬,车间内清洗列车所使用的花洒和喷嘴,很快就会冻结成冰。为了保证这些清洗设备以最好的状态奋战春运,女工们不仅要通过观察窗监看12对刷组的运行状态,而且要登上4米高的漏网式工作平台,透过间距不到10厘米的缝隙,记录144个清洗喷头的出水情况。

每趟车洗刷完,为了防止管路内部结冰,女工们还需要对全部的管路进行排风,防止剩余液体结冰上冻。进入寒冬之后,最麻烦的问题莫过于喷嘴上冻。为了保证下趟车能够顺利“洗澡”,她们要提着热水,蹲在漏网式工作平台上,从缝隙处从上往下进行浇灌、融冰。

“一个人烧水、一个人浇水,昨天晚上提了20多壶水,直至次日3时才结束。”49岁的刘辉说道。作为洗车组年纪最大的女工,刘辉今年8月就要退休了,2019年是她在洗车组坚守岗位的最后一个春运。对她来说,每年春运都是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候,特别是后半夜列车密集到达时,平均每小时就要过3趟车。到了周四,她们还要利用2.5小时的“天窗”对所有的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巡视作业线路,清理道岔垃圾,加注润滑脂、除冰融冰……

当问到春运工作目标时,刘辉说: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让春运回家的旅客看到干净的列车时,心情也能清清爽爽的1

本文图片由王毅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