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列车长的带队秘籍

2019-01-13 09:0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把工作放在辛苦、面子、感情前面。”这是济南客运段提出的一条工作新理念。直到见到济南客运段广州车队第二包乘组列车长杨猛以后,我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意义。

杨猛入路后,先后在汉口、杭州、上海车队工作,2017年调入广州车队担任T179/180次列车长。杨猛是山东汉子,高大魁梧,热情爽快。和豪爽的性格相比,他的行动则显得缓慢得多。一番询问后,我得知这是由于他在部队服役期间腰部曾受伤的缘故。济南至广州的T179/180次列车是济南客运段客流量较大的普速列车之一,车厢里行李架上、座位下都塞满了行李,就连车厢的连接处也站满了旅客。我问杨猛:“客流密集,你又行动缓慢,怎么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呢?”杨猛说:“走得慢,看得细,慢有慢的好处呢。”

列车启动后,我跟着杨猛在硬座车厢巡视。只见杨猛从容地在车厢里走着,一边整理行李架上的行李,一边疏导过道中间的旅客。4节车厢不过100米左右的长度,我们却走了一个小时,而在这人山人海的车厢,杨猛每次出乘都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

客运工作确实辛苦。作为列车长,有些突发事件对杨猛的考验更加严峻。杨猛说,有次列车发车后不久,对班副车长突然高烧不止,面对这种情况,他紧急安置好副车长,并独自担起两人的工作。从济南到广州再到济南,40多个小时,他一下也没合眼。我问杨猛:“就没想过换个轻松点的岗位吗?”他笑笑说:“我实在舍不得班组的兄弟们。”

其实不光是杨猛舍不得班组的兄弟们,大家也都舍不得他。作为班组的“大家长”,列车长不仅是全车的领导,更是大家的主心骨和依靠。广州车队第二包乘组刚成立时,人员都是从其他班组抽调的。为把这支“杂牌军”带成车队各项工作的“主力军”,杨猛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对于大家的生活,杨猛非常细心。每趟车退乘前,他都会组织职工代表与餐车商量下趟出务的饭菜单。有职工过生日,他不忘叮嘱餐车单独加菜或者做一碗长寿面。对于班组的工作,杨猛十分严肃。除列车长外,他还兼任列车党支部书记,对于党员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当面批评,让他们当众检讨。有同志觉得丢面子,心理上有抵触,但时间一长,大家发现杨猛是对事不对人,公平公正,慢慢也都理解了他的一片苦心。

趁杨猛不注意,列车上一位乘务员向我“吐槽”他们的列车长:“你别看他平时笑眯眯,但批评人可是一点情面也不留。你去看看我们班组的工作群和生活群就知道了。”的确,在生活群里,大家聊段子、抢红包,好不热闹,而在工作群里,只有列车长下达的各类通知和大家依次回复的“收到”。对于职工的管理,济南客运段有个经典的说法叫“严管厚爱”。我想,广州车队第二包乘组这两个气氛截然不同的微信群,应该能作为“严管厚爱”一词最生动的诠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