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握指成拳有力量

2018-12-28 08:2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孟宪明 罗 涛

12月26日,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推行安阳综合段生产经营一体化管理模式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在郑州局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安阳综合段打破固有传统专业壁垒,握指成拳,创新管理,在提高设备养护维修质量、确保作业安全、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成效显现,2018年主要运输经营任务提前19天完成。

安阳综合段集高铁、普速铁路、支线铁路、重载铁路于一体,融车务、工务、电务、供电、房建、通信六大专业为一身,管辖营业里程404.8公里。

这是一次生产力布局的调整和生产要素的重组,更是一场生产组织方式的重大变革。

在推进专业管理融合和职工队伍融合中,安阳综合段从职场环境一体化开始破题,在全段统一规划六大专业的职场环境,增强干部职工融入意识,接着,又陆续推出站区管理、综合维修、设备检查、防洪管控、应急处置、生活保障、企业文化7个一体化指导性文件,并逐步在全段推广实施8个一体化管理模式。

在管理体制上,他们建立健全综合段、车间、站区3个层次的组织管理架构,充分发挥车间、站区综合管理的优势,对站区资源实行统一规划、集中修缮、合建共享、集约化使用。他们在濮阳地区成立濮阳车间,将濮阳、范县、濮阳西、濮阳东4个车站和21个设备维修班组纳入车间管理,范围涵盖除机车、车辆之外的所有专业岗位工种。

在设备维修上,他们实行综合维修一体化管理,成立站区检查工区和综合维修队,对工务、电务、供电各专业的施工维修实行联合作业,将原来各工种的《作业工单》变为现行的《综合作业工单》,一张表单涵盖整体,共用“天窗”资源。驻站联络由电务人员负责,现场实行统一防护,不再分专业设置。濮阳车间主任于占杰介绍,实行综合维修一体化后,一次综合“天窗”作业,可减少10名防护人员。

在设备检查上,他们实行各专业设备检查一体化组织、一体化管理和一体化盯控。根据设备检查作业的内容性质,他们确定由一个主导专业统一确定作业方案、安全技术措施和《作业工单》,明确参与作业的各工种人员名单、作业内容及作业范围,实现作业的高质量和高效率。

在防洪防汛管控与应急处置方面,他们组建由各专业工区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队和抢险预备队,汛前开展联合防洪演练,汛中由站长牵头,负责组织联合检查队落实防洪值守、雨中雨后检查以及抢险工作;设立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办理信息流转、故障排查、整治处理、停用开通等程序。于占杰告诉,过去发生红光带、道岔无表示等设备故障,车务系统需要同时通知电务、工务、供电等专业,在划清责任后才开始处理设备故障,现在各专业联合出动,仅出动时间就比原来快好几倍。

在生活保障方面,他们按照统一协调、资源共享的原则,在瓦日线13个站区实行了食堂、浴室、洗衣房等生活区及文体活动室的一体化管理,拉近不同专业职工之间的距离,消除了陌生感,营造了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