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8-12-14 11:0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3版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付德水

在中国交通地图东部沿海区段,纵向京九通道、京沪通道、烟大轮渡—蓝烟—胶新通道,横向德龙烟通道、邯济—胶济通道、瓦日通道、菏兖日通道,显得格外醒目。

以“三纵四横”铁路为骨架的“齐鲁大动脉”,像一幅壮美的图画镶嵌在中国交通版图上,奋力书写着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美好篇章。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铁路干线地处中国东部繁忙区段,地理位置重要。伴随改革开放,这个局集团公司以人民为中心,致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企业做实做精做强,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历程。

高铁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指数,成为人民群众旅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今年春节期间,一辆小火车因为“慢”,成了网友们追捧的“网红”。它就是1974年以来往返于山东淄博和泰山之间的7053/7054次公益性“慢火车”。

时光斗转星移,这列“慢火车”成为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发展的“活化石”,述说着铁路发展的历程。

“上世纪90年代,我们都要拿马扎排队买票,上车后挤在车厢一角,到家得28个小时。”今年82岁的陈德禄至今还记得当年坐火车从济南回老家陕西平利县的场景。

2015年,陈德禄的孙子陈晓东把家安在了济南。每年他都要坐动车回陕西老家过年。“现在网上买车票特别方便,我坐在宽敞的车厢里,感觉很舒服,不到10个小时就能到老家。”陈晓东高兴地说。

1978年,济南局集团公司旅客列车仅有66对,到2018年,已达356.5对,其中高铁动车209.5对,占比达59%。旅客发送量也由1978年的4283.6万人次,跃升至2017年的1.34亿人次,翻了3.13倍。

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拉近了济南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济南西站作为京沪高铁始发站之一,直达列车可连接244个车站,高铁通往25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

长期以来,胶济线都是客货混行,运输负担重。2008年12月,与胶济线平行的胶济客运专线全线开通,形成区域内2小时交通圈,大幅缓解了胶济通道拥堵的问题。目前,胶济客运专线每天运行105对旅客列车,2005年到2017年,年旅客发送量由572万人次攀升至5958万人次。

青荣城际铁路把胶东半岛从“沿海边区”变成了“门户城市”,2016年11月全线开通运营后,青岛到烟台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仅需1小时15分钟,比过去缩短了2/3的时间,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并带来源源不断的观光客流。

目前,155家旅行社与济南局集团公司合作办理高铁团体业务。高铁成为客流增长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旅客满意始终是济南局集团公司的不懈追求。济南客运段推出的“绿丝带、小红心”特色服务,让重点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山东济铁旅行服务公司打造“舌尖上的高铁美食”,推出“海珍品营养”等套餐服务,让旅客在高铁上就能享用美食。(下转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