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瞄准一流目标 全面提质增效 奋勇担当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

2018-12-03 08:2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2018-2020年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站在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政治高度,明确提出的目标任务。作为地处中原腹地、路网中心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总公司党组安排部署,全面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以实施建线达标年、质量提升年、管理创新年、队伍建设年、廉洁规范年建设为驱动,瞄准一流目标,全面提质增效,奋勇担当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

一、理顺架构、整章建制,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体系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是决定铁路企业实现改革发展大计的基础和前提。郑州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总公司关于公司制改革有关部署要求,将公司章程作为总纲,着力构建以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为架构,以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及日常运行机制为支撑的“1+4+N”法人治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明晰管理权责,制定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细则、党委会先行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等制度,不断改进工作机制,促进工作效能得到更大提升。针对实施公司制改革一年来的工作实际,明确“局集团公司层面完善制度、科学运营,运输站段层面找准定位、强化职能,非运输企业层面依法治企、规范经营”的发展方向,积极构建机制完善、职责清晰、定位准确、运行高效的经营管理运行机制,推动局集团公司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落实责任、健全体系,夯实企业改革发展安全根基

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铁路企业首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也是铁路干部职工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必须看死守牢,确保万无一失。郑州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总公司党组部署,以总公司党组1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着力构建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叫响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效率,引导干部职工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安全。深化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安全基础!强化业务部门系统管理责任,加强系统督导检查,实施系统评价排序,用车间管理状态评价站段管理状态,促进站段不断提升自主管理能力。推进局集团公司170号文件“十项举措”实施,通过持续开展“对规、对标、补短板”活动,狠抓“四大安全关键”管控,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深化运输站段安全警示室、综合分析室、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功能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组织开展履职践诺、从我做起主题活动,重点整治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顽症,让履职尽责、说到做到成为思想共识、行为习惯和职业操守。

三、面向市尝敢闯敢试,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和经营品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要求,按照总公司《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方案(2018-2020年)》,我们立足自身、站位全路,充分用好自身线路和枢纽能力,在挖潜、增效、聚力上下功夫,努力为全路经营工作做出更大贡献。以对外提升经营质量、对内提升效率效益为重点,大力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货运增量行动,使客运服务上台阶、旅客体验更美好,让货运结构再优化、装车上量见成效。以落实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机制。特别是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考核机制,激发调动全员增收创效积极性。开展风险债权清理、“小金库”专项整治、经营管理行为自查自纠等活动,促进经营管理行为在制度框架内运行。

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激发改革发展正能量

干部职工队伍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力量。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注重强化思想引领,坚持讲透道理统一思想,大力倡导厚实、公正、开放、创新的价值理念,引导全员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审时度势、开放知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全路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在干部中积极倡导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的鲜明导向,充分释放“有为才有位”的强烈信号;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搭建舞台,为敢闯敢试的干部站台撑腰。深入开展“四个讲清”宣传教育,强化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意识,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体制机制,让每名职工都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扎实推进“星级职工”评定,积极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加职工的获得感,广泛凝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从严从实、抓常抓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企业发展全过程。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组织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全面加强一线单位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在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作文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特别是以抓好总公司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自我革新、利益上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