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二十八载,他和南昌站一同走过

2018-11-29 09:0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电力41076接近,2道接车。”谢琦兵手持GSM-R终端复诵完内勤值班员的口令后走出值班室,脚踏白线、面向列车,站得笔直迎接准备进站的列车。这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1990年,18岁的谢琦兵参加工作,先后在南昌站担任扳道员、信号员、内勤助理值班员,现在在该站运转车间担任外勤助理值班员。虽然换过4次岗位,但他一直没有离开过南昌站。

“最早的南昌站只有2个站台、5条股道,1994年车站站房和站场全面改建。1996年京九线开通,站里开始使用半自动连锁设备,扳道员这一岗位就消失了。转换道岔时,我们只需在控制台上按对应的按钮便可完成。”谢琦兵向介绍,“现在,用电脑操作就更方便了,我们只需轻击鼠标即可完成道岔转换。”

1997年初,新建南昌站站房投入使用。2007年,南昌站西广场改造。2016年,南昌站西站房改造。2017年1月,南昌站站改全面完成。谢琦兵亲眼见证了南昌站的一次次升级、蜕变,也亲身体验着设备更新带来的便利。

2006年接发列车时,大家白天用信号旗、晚上用信号灯,手信号发车。后来,大家使用发车表示器,比手信号发车便捷很多。再后来,列车上的运转车长岗位取消了,大家就用对讲机联系司机。使用对讲机接发列车时,大家都使用一个频率,作业繁忙时经常受干扰。遇到这种情况,一句话要重复好多遍,甚至要赶去机头和司机联控,作业效率大打折扣。现在,有了GSM-R手持终端,大家随时可以单线呼叫,实现了点对点联系,和之前相比,一趟车至少节省近3分钟作业时间。

“以前道岔转换都靠人工扳,我力气小,有时候要跳起来,把整个人的重量压上去才能扳得动。扳道岔最怕遇到恶劣天气,下雨天会全身湿透,下雪就更麻烦了,要清扫道岔,我们常在寒风里冻得瑟瑟发抖。”谢琦兵回忆,“我手上这厚厚的老茧,就是那段艰辛岁月留下的印记。”

一眨眼的工夫,28年过去了,谢琦兵的双胞胎女儿都成了高中生。“改革开放以来,铁路事业发展突发猛进,车站建设也紧随时代步伐。站房在变、列车在变、工作环境在变、使用的设备在变,一切都在越变越好。”他动情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