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草原深处解燃“煤”之急

2018-11-26 08:0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3809次就位,准备装车。”11月19日中午,位于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锡林浩特车务段锡林浩特西站煤炭装车基地一派繁忙,装车系统操纵室内,锡林浩特西站调车长段敏东正和装车操作人员配合装车。一趟电煤专列缓缓从1号装载塔下驶过,定量漏斗以58秒装一车的速度精准地把煤炭倾倒在敞车里。

“这个装车基地装车量占了全段电煤装车量的90%以上,上周全段实现日均煤炭装车1487车。”锡林浩特西站站长程远慧说,“两条装车线同时作业是近期的常态,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

近期,随着天气逐渐转冷,电煤的需求也随之不断攀升。为解决冬季京津唐地区供电和供暖的燃“煤”之急,该段不断挖潜扩能,优化运输组织,全力保证电煤运输。

入冬以来,该段就积极与管内的电煤生产企业、大型电厂和供热企业进行协调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用户的生产经营和运输需求情况,适时调整铁路装车去向,提前为企业用户制定科学高效的运输计划。与此同时,该段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要求,进一步排查检修装车基地的机械化装车设备和防尘、防冻等设备,降低煤炭运输扬尘污染和运输损耗,切实提高电煤装车和编组挂运效率。

一趟趟装满电煤的专列缓缓前行,进入抑尘站预定位置。抑尘员毕力格按动按钮,开启喷淋泵,缓慢下降喷淋滚筒并保持喷淋滚筒与车辆间的合适距离,调整喷淋频率,稳定喷洒抑尘剂。伴随着抑尘剂的喷出,电煤被这张“液体篷布”紧紧锁死。

“喷洒抑尘剂的电煤,固化后表面形成一层连续完整的硬壳,可以抗风挡雨。”毕力格一边认真操作喷淋装置一边介绍电煤专列抑尘的作用,“季节不同,煤炭抑尘标准要求也不一样,我们要及时根据季节变化按标配置抑尘剂,定期组织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清洗,保证电煤专列整洁上线。”

程远慧表示:“我们要做好煤炭生产企业和用煤企业的沟通桥梁,调整运输结构,继续提升服务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