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线上“兜山人”

2018-11-20 08:5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30多米高的山体顶端,一张巨型钢索大网垂下,将裸露在外的山石紧紧“兜妆。11月16日下午,鹰潭工务段景北路桥维修工区工长鄢国平带领职工沿着梅山山体小道,盘旋而上向“云端”出发。

山体之下,就是穿山而过的九景衢铁路梅山一号隧道。隧道上方,数以万计的石块裸露在表面,像是蹲在山坡上的“怪兽”,“伺机”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定期排查防护隧道顶端的危石险段,成了鄢国平和工友们确保铁路安全必不可少的工作。梅山不高,坡度却有近70度,有的地方几近垂直。检查便道陡峭难行,职工们需要用砍刀砍开杂树开路,然后手脚并用才能上山,沿路还得小心蛇、马蜂等袭击。

到了现场检查,鄢国平和工友们曲身弓腿,麻利地抓住钢索,跃上仅有三掌宽的检查便道,在隧道上方山体上拽住吊索,以钟摆式横移对标记的山石敲击检查。山上都是石灰石,茬口锋利,置身在几乎垂直的石头网面上,一只手要握紧安全绳和安全带,一只手要拿着检查锤敲打,身体吊在离地百米的山顶令人胆寒。

为了更高效地盯控危石,鄢国平在工作簿上绘成“石头记”,山上哪里的石头易受潮,哪些石头已开裂,鄢国平都心中有数、本上有记录。每次巡查,鄢国平都带着这本“石头记”及时更新。

敲敲打打的活儿简单而枯燥,例行的巡查也又苦又累,但鄢国平和工友们却丝毫不敢马虎。对于鄢国平和大伙儿来说,高铁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每次巡山,大家都能发现一些问题,并及时消除隐患,这份工作给他们带来了成就感。

临近中午,鄢国平和工友们还没收工。饿了累了,他们就坐下来歇会儿,啃几口干粮。每次巡山,加上来回奔波,他们总共要花近7个小时。这是鄢国平的一个普通工作日,这样普通而责任重大的日子,他还将日复一日地过下去。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成为集中展示我国交通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亮丽“名片”。正是在以这些“兜山人”为代表的守卫者的默默付出下, 中国高铁才能在不断快速发展的同时确保运营安全,闪耀世界舞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