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绽放在车票里的火热青春

2018-11-15 08:4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8日上午,沧州车务段沧州站售票值班员李双换完票卷后,像往常一样环视一圈售票厅。看到6个售票窗口前七八位旅客排队购买车票、3台自动取票机前旅客们拿着身份证有序取票,再回想起刚工作时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售票厅,不禁感慨万千。

李双是沧州站一名普通客运职工。在这里,她从售票新手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售票员,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从卡片式车票、代用票到计算机车票、磁介质车票,再到未来的电子车票,李双和她的姐妹们通过一张张车票共同见证了铁路的快速发展、国家的飞速前进,见证了时代变迁。

“1992年,我刚参加工作时正赶上春运。初到售票厅报到,看到窗口外黑压压的人群,我真有点被吓住了。”李双说,“当时发售的是卡片式车票。我看着师傅们收款、抽票、轧日期、印车次、找零款,手指上下翻飞间各道工序一气呵成,真是钦佩不已。”

“以前卖一张卡片式车票有8道作业程序,背快车停车站、慢车不停车站是我们的基本功。那时,售票员每人一副蓝套袖,下班后一人一手红印油、一袖子浆糊嘎巴儿。哪儿像现在,所有流程都是微机操作,售票员穿西服打领带,作业环境也改善了。”看着装修改造后的售票室,李双颇为感慨。

1997年售票系统升级,随着计算机售票的全面实行,铁路售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李双记得,刚改为微机售票时,车站派年轻售票员到唐山站学习操作技能,回来后组织大家学习。那时,大家都是从未接触过微机的“电脑盲”。为了尽快掌握微机售票技能,大家下了夜班都不回家,而是在单位抓紧练习。

“从2007年铁路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到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再到12306网站、电话订票等多种售票及支付方式全面实行,这些年铁路的快速发展是大家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李双感慨道。

“今年参加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培训,听老师说未来将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我们售票员也会再面临工作方式的变革。”说到这里,李双笑了,“相信我们的工作也会越来越美好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